一晚接诊三十例 聚餐时这些举动很危险
发布时间:2023-01-31 13:10:14

“昨晚9时30分已处理异物30例,没想到后来又来了好几例。”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助理胡未鸣刚值完夜班感叹,本以为不少人年夜饭会悠着点,年三十晚上值班空一些,没想到被鱼刺卡喉的患者不少。

“75岁大伯吃鲈鱼时卡住喉咙了,他性子比较急,也比较固执,家里人让直接上医院,他发脾气,怎么也不愿意,说土办法可以解决。吞饭团不行又吞年糕,还下不去,老人疼痛不已。”胡未鸣说,为老人做喉镜发现喉咙有些充血,估计鱼刺已刺入深部,后加做CT,终于发现“目标”及其确切位置,一根长2厘米左右的粗大鱼刺被取出来。如果任由鱼刺继续游走,可能会引起较为严重的后果。

胡未鸣说,年三十他值班期间共接诊36名患者,30位为异物卡喉,其中异物为鲫鱼刺的10人,鳗鱼的8人,鲈鱼的6人,还有鸡骨头的3人,植物类卡喉的3人。年龄最小的患者18岁,最大的77岁。

胡未鸣分析,今年异物卡喉较往年增加原因可能有两点。第一,不少人刚刚“阳康”,聚会较多。第二,很多人胃口恢复了,可能会“报复性”吃多。

很多人被鱼刺、骨头卡住后,会用一些土办法解决,结果导致越卡越深。对此,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表示,吞咽的举动会把鱼刺送到比咽喉更深的部位,从而使鱼刺的取出更加艰难。同时,可能会因使劲挤压鱼刺,对咽喉造成损伤,严重的会造成咽喉部位的大出血。当鱼刺进入食道,造成食管内部脓肿,可能使食管内部腐烂,还会波及食管周围的一些器官,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

一般来说,老年人咽部粘膜感觉迟钝,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吞入异物。此外,有的老人掉牙多,食物嚼不碎,也会吞下大块食物中夹带的鱼刺等异物。

苏立众说,鱼刺卡喉是一个突发状况,遇到这样的意外时,眀智的做法是积极就诊于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面对医生询问,患者应尽量清晰地表述来龙去脉,以便医生及时了解情况,尽快将鱼刺等卡喉异物顺利取出。另外,“阳康”后吃喝还得悠着点。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小翔通讯员宋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