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肩酸痛是因为太劳累了?不要轻视,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
发布时间:2023-02-20 11:06:03

去年下半年,56岁的老余时常感到颈肩酸痛,以为是劳累,休息一段时间后能有些好转,后来颈部疼痛反反复复,甚至还出现手臂酸麻的情况。不堪其扰的老余去当地医院检查,却收到了一个晴天霹雳:考虑颈椎恶性肿瘤,建议转上级医院就诊。

老余连忙预约了浙大二院骨科主任叶招明教授最早的门诊,叶主任看了片子后,当即安排住院。住院检中颈椎CT和MRI提示第2颈椎左侧大部分被肿瘤破坏,穿刺提示脊索瘤。

脊索瘤是一种具有局部侵袭性的罕见的骨恶性肿瘤,通常是由残留的脊索组织发展而成。

老余入院不久,浙大二院骨科团队叶招明、林秾、黄鑫、李恒元等成员反复讨论,还请来血管外科邵长明副主任医师对老余做肿瘤切除术前的椎动脉阻断试验,最后手术方案决定保留老余右侧小部分正常颈椎,切除部分的骨缺损植入术前设计好的3D打印假体。

2月1日9点,浙江省骨肿瘤首例上颈椎en-bloc全肿瘤切除术开始。历时1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这得益于手术团队之间合作精密,手术备血充足,骨科团队还请到ICU、麻醉手术部、输血科、口腔外科充分沟通,提前做好了万全准备。

术后,老余转入综合ICU,后转回骨科病房继续治疗。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老余现生命体征平稳,功能恢复良好,准备出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方序 朱俊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