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字操”有些颈椎患者绝对不能练!
发布时间:2023-02-21 11:35:21

春节后颈椎病患者明显增多

55岁的高师傅从事装修工作,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过完年他从老家回杭州打工,出现颈肩酸痛、右上臂麻疼、握力下降等症状,痛得他连活都干不了。到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后,发现颈椎3、颈椎4间盘突出,出现神经压迫,被确诊为神经根型颈椎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颈椎病”。

仔细询问后发现,高师傅是由于工作原因需要长时间低头干活,双手经常持重物,导致颈椎长期受压,已经到了必须手术的地步。

春节后,因肩颈和腰部不适来到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加。为什么过了个春节,颈椎病突然加重了?

因为假期往往娱乐活动多,尤其年轻人喜欢熬夜,导致夜间睡眠不足、睡眠姿势不佳等,都会影响颈椎。且节假日后很多人坐车从老家回来,会选择在路上补觉,而睡眠状态下人体的肌肉完全放松,在刹车时极易导致颈部损伤,诱导或加重颈椎病。因此,需要我们重新认识颈椎病,及时进行自行保健及预防。

如何早期诊断颈椎病?

如何早期判断是否有颈椎病呢?最早出现的症状为颈部的疼痛和酸胀,颈部活动时会有弹响感,还可能伴有肩部、肩胛内侧缘或胸背部疼痛;颈部活动、咳嗽、喷嚏及深度呼吸时疼痛加重;觉得自己双臂沉重、使不上劲,有时候还拿不住物品,单侧或双侧沿神经根支配区的上肢麻木和(或)放射痛;更严重者有血管运动神经的症状,比如肌萎缩和肌束颤动。

《中华外科杂志》专家共识指出,诊断颈椎病的标准是:存在颈部及肩背部疼痛僵硬、上肢麻木无力等症状,活动时加重,椎间孔挤压试验、臂丛神经牵拉试验阳性的,在X线及CT检查发现颈椎退行性改变,存在骨质增生或骨赘。MRI检查提示神经根受压的可以诊断为颈椎病。

颈椎病的类型

根据目前的专家共识,可以将颈椎病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其他型颈椎病(包括既往的椎动脉型颈椎病和交感型颈椎病)。

而在中医学的核心教材中将颈椎病分为风寒湿型、痰湿阻络型、气滞血瘀型、肝肾不足型、气血亏虚型,都有相应的症状和临床表现,其实中西医的临床表现非常相似,根据指南,有些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预防和保健更为重要,中医“上工治未病”思想与现代医学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谋而合。

哪些颈椎病需要手术治疗?

存在持续剧烈的颈肩臂部神经性疼痛患者;已确诊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有四肢运动障碍,肢体感觉异常的患者,排除手术禁忌证尽快手术;长期非手术治疗无效,影像学检查中明确存在颈椎不稳的患者;骨赘压迫刺激食管引起吞咽困难的患者。

目前主要的手术方式有三种:(1)颈前路开放手术:包括颈椎前路椎间隙减压+融合术、颈椎前路椎体次全切+融合术、颈椎前路椎间隙减压+动态非融合器植入术等。(2)颈后路开放手术:颈椎椎板切除减压术、颈椎椎板扩大成形减压+神经根管减压术、局部神经根减压术。(3)经皮微创手术:包括经皮微创颈椎间盘射频消融术、经皮微创颈椎间盘激光减压术。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存在上述情况的患者就需要或者可以进行手术治疗,还需排除一些神经源性疾病如肌萎缩侧索硬化、进行性延髓麻痹等运动神经元病,以及有严重内科疾病者;年老体弱不能耐受手术者;有精神疾患或更年期神经官能症者;此外,有严重四肢广泛的肌肉萎缩及脊髓功能障碍者也不适合手术。

很多朋友听到颈椎手术会觉得可怕,坊间甚至有认为“颈椎手术容易导致瘫痪”的风险。其实这是误区,目前颈椎病的手术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在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专门为颈椎病的手术配备了手术显微镜、微创手术器械的设备,结合纯熟细腻的手术技术,为病人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手术后的中西医结合快速康复,也能帮助患者尽快地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颈椎病的发生和季节有关吗?

颈椎病发病率与季节有一定相关性,门诊中发现春夏季年轻人居多,秋冬季则老年人多见。春夏温度回暖后,日夜温差较大,年轻人不注重保暖,特别是一些爱美人士,往往衣着比较清凉,容易着凉受风,颈部一旦受寒,肌肉紧张度就会升高,同时年轻人工作强度较大,低头较多,这也会加重颈椎病。

另外中医学认为春气与肝气相对应,肝气在春季最旺,肝主筋,肝主疏泄,调控失藏,会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此外,风寒湿邪也是加重颈椎病的因素,且夏季出现较多,再加上长时间吹空调,颈部更容易受累;而老年人肝肾亏虚,阳气不足,秋冬季温度骤降颈部受凉,会使颈部肌肉保护性收缩,无形中增加了颈部张力,使颈部神经和血管承受较大压力,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加重颈肩部疼痛和不适感,故秋冬多发。

颈椎病的自我保健

1.个人生活调养

劳逸结合,减少长时间伏案及床上看电子产品等低头活动;选择合适的枕头(一般习惯仰卧者枕高一拳,习惯侧卧者枕高一拳半,枕芯以乳胶或荞麦皮为好)以及正确的放置位置(将枕头放在颈后而非脑后);养成正确的坐姿;避免长时间的驾驶;注意局部保暖;夜间沐浴时避免凉水冲淋肩颈部等。“高枕”并非“无忧”,且很伤颈椎,当然颈椎病患者枕头的高低最好取决于X线提示的颈椎曲线情况。

曾有报道称“摇头锻炼”“米字锻炼”对预防治疗颈椎病有好处。其实不尽然,是否采取这两种锻炼方法,取决于颈椎骨质增生情况、颈椎曲线改变情况、椎动脉供血情况等。如果颈椎骨质增生比较明显或椎动脉有供血不足情况,切忌剧烈转动头部。

2.天人相应,同气相求

春季需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免肝气失调导致颈椎病;夏季避免空调直吹,如有汗液,及时擦拭,并颈部丝巾保护;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循不畅,可以借助围巾毛衣等御寒,或局部热敷,“去寒就温,无泄皮肤”来保护颈椎。

3.饮食调养

颈椎病患者的饮食结构要合理营养,遵循低脂、低盐、高钙、多纤维的饮食原则。颈椎病患者可以多吃苹果、猕猴桃、葡萄、黄瓜、芹菜等富含维生素的果蔬;也要补充蛋白质:如鸡蛋、豆类、鱼肉、虾肉、牛肉等。对中老年人而言,更需补充适量钙和维生素D。

相对的,颈椎病患者也不宜多吃汉堡、炸鸡等高盐、高油食物,以及汽水、可乐这类的高磷食品,前者增加钙排出,后者妨碍钙吸收。更需要忌食寒凉生冷食物。

4.自我推拿,穴位按揉

颈椎病患者也可通过简单的自我推拿来改善自己的颈部不适,如:双手在颈后按摩揉捏、单手在后颈部的反复提捏。太极拳及八段锦锻炼也能起到舒筋活络、畅通气血、调畅情志、强筋健骨的作用。可按揉两侧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各3-5分钟,以局部酸痛但能耐受为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撰稿 钱宇 整理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杜文喜 陈岩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