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就诊量增加 预防流感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23-02-22 11:43:41

image.png

医生在给孩子检查身体 记者 盛凤琴 摄

“刚刚接到班主任通知,我们班全班停课,要停四天……”近日,一则班级停课的消息让不少妈妈开始焦虑。

不过,停课原因为流感,而非新冠。区一医院、浙江萧山医院等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近期甲流、诺如病毒感染进入多发期,来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较上周明显增加。

急诊儿科就诊量是一周前的2.5倍

昨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了区一医院,候诊大厅里已有不少穿着校服的学生,欣欣就是其中之一。她趴在爸爸身上,眼泪汪汪。

“上午,我接到班主任电话,说孩子发热了,让我们赶紧带孩子来医院看看。”欣欣爸爸说,早上上学的时候,孩子说自己有点发冷,当时没重视。医生检查后,让欣欣做了流感筛查,结果显示“阳性”。

在记者蹲点的10分钟里,候诊大厅陆续有学生前来排队候诊。对此,区一医院儿科主任俞涟芳说:“每年开学两周后儿科门急诊的就诊量会回升,主要是发热、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的病人会增多,会出现一波小高峰,周末患者就诊人数增加更为明显。近期我们发现流感病毒感染的病人和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明显增多了。”

俞医生给出了一组数据:20日医院的儿科急诊是一周前的2.5倍,其中发热小患者占儿科急诊患者人数的37.3%。其中有不少患者是典型的流感症状,多为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高烧不退,体温可达39℃—40℃。

同时,记者向浙江萧山医院儿科医生王保峰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复也是一样,流感小患者就诊人数呈上升趋势。“现在医院儿科门诊一天就诊量在300人左右,其中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出现发热的情况,多数患者有明显的流感症状。除了流感外,诺如病毒感染的患者也不在少数,晚上6点到8点是医院儿科就诊的高峰段。”王医生说。

医生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

今年的这波流感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相对乙型流感来说,甲型流感的病症更重、传染性更强,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小范围内传播,流感病程在7到10天。

“病毒感染本身有自限性,但少部分的病人有并发症,如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肺炎、病毒性脑炎,甚至极少数病人有坏死性脑病等并发症,需引起家长重视。”俞医生提醒家长,流感患者最好居家休息、隔离,在流感治疗的过程中,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等)。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应及时来医院就诊,做病毒检测。

流感可防可控。生活中,大家如何才能预防流感?“戴口罩、勤洗手……其实疫情以来,这两个看似简单的卫生习惯,能有效预防通过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的感染性疾病。”俞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每年10—11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盛凤琴 通讯员邹紫汪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