荤菜、蔬菜、主食、汤?糖尿病患者先吃哪个更科学?
发布时间:2023-02-23 13:21:28

病友交流实录

@金×:都在说,糖尿病人吃饭程序最好是汤、蔬菜、荤菜、主食。那么,拜糖平什么时候吃?是吃汤时就吃,还是吃主食时吃?

@英×:我们一般用餐顺序是荤—素—主食—汤,拜糖平是用餐第一口饭嚼服效果比较好!

@钟×霞:请问为什么是这样的用餐顺序啊?

@金×:颠覆用餐顺序?一般是汤、蔬菜、荤菜,最后是主食,这样主食可以少吃点且又饱腹,对糖尿病人有用的呀!为什么你是这样?

专家点评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内分泌科主任王东副主任医师:

从理论上来说,糖尿病患者调整进餐顺序的最大目的是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因为主食的摄入对血糖影响比较大。我们中国人进食喜欢饭菜一起吃,容易不知不觉摄入过多的主食,导致血糖控制困难。

根据最新版本的糖尿病饮食指南,建议进食顺序是先蔬菜,再荤菜,最后主食。

至于汤类,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要减少摄入,因为它升糖比较快,对血糖控制不太友好。建议糖尿病患者在喝汤时以清汤为主,避免高油脂或勾芡类的汤。

再来说说荤菜和蔬菜的顺序。其实这两者谁先谁后并不是关键,重点是把主食放在最后。只是先吃蔬菜更符合中国人的进餐习惯,大部分人觉得一上来就吃荤菜有些油腻,不利于开胃,影响食欲。

从拜糖平的药物作用机制来说,它主要针对碳水化合物,延缓双糖向单糖分解,从而起到降糖的作用。在欧美,这款药物使用的人很少,因为那边的饮食大多以高脂、高蛋白为主,而在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的东亚国家使用的人就很多,符合我们的进食习惯,更有针对性。一般来说,建议把拜糖平和第一口主食一起嚼服,效果会更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