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鼻出血时这些正确处置方法要牢记
发布时间:2023-06-30 12:04:23

用力擤了一下鼻涕,鲜血竟染红了整条毛巾

每日商报讯 擤鼻涕和抠鼻子的习惯我们很多人都有,鼻子不舒服了擤一擤、抠一抠,神清又气爽。殊不知这么个小动作,有时候也会惹来大麻烦。

近日,家住湖州的王大伯(化名)在一次擤鼻涕后突然开始流鼻血。出血量很大,他用毛巾捂住鼻子,鲜血很快就染红了整条毛巾。王大伯用了自行仰头和鼻腔填塞纸巾的土办法,仍然无法止血,在当地医院采用膨胀海绵填塞才将鼻血止住。心有余悸的他在朋友的介绍下立即前往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接诊的是异物内镜中心周国文副主任医师。了解到王大伯的情况后,周国文紧急联系手术室开通绿色通道,在完善检查无禁忌下予以内镜下鼻出血电凝止血术。仅用了几分钟,就解决了王大伯的鼻出血问题。

周国文介绍,鼻出血是鼻腔内血管破裂或受伤,导致血液流出鼻孔的现象,耳鼻咽喉科门诊每年都要接诊鼻出血患者三四千例。“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得了高血压,血压过高导致鼻黏膜血管破裂;也有可能是鼻部受到外伤或鼻腔干燥使血管变脆产生破裂出血。”

周国文表示,正常情况下鼻出血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鼻出血时间过长或者频繁发生,就需要及时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用的捏鼻仰头方法止血并不可取,因为极有可能会让血液倒流进入器官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危及生命。”

那遇到鼻出血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处理?周国文给出了以下建议:

1.保持镇静:鼻出血时要迅速冷静下来,切忌惊慌失措,这样可以减少血液的流出量。

2.身体坐直:鼻出血时应该身体坐直,头部稍微向前倾,避免血液流入喉咙引起呛咳或呕吐。

3.用纸巾或毛巾压迫止血: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轻轻地压迫鼻孔,同时用另一只手捏住鼻子两侧的软骨部分,保持压迫5-10分钟,直到出血停止。

4.不要擤鼻子:在鼻出血停止前不要擤鼻子,以免再次刺激鼻黏膜导致出血。

5.避免剧烈运动:鼻出血后应该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和血液流量导致再次出血。

6.饮食清淡:鼻出血后应该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鼻黏膜,不利于血管恢复。

周国文强调,如果以上方法均无法有效止血或者鼻出血时间过长,建议及时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