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暴躁、头晕耳鸣、口苦咽干……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肝火旺”
发布时间:2023-07-03 12:55:49

每日商报讯 进入7月,天气越来越热。高温加酷暑,和气温一起上升的还有人的脾气。

生活中,我们常形容脾气暴躁的人“肝火太旺,一点就爆”。

让人苦不堪言的“肝火旺”究竟是什么?

尿频尿急苦不堪言 竟是“肝火旺”在作祟

近日,65岁的沈大伯(化名)被尿频尿急折磨到崩溃。“每天要跑几十次厕所,每次小便发黄,还会有火辣辣的疼痛感。因为这个毛病,我已经好几天没睡好觉了。”沈大伯去了泌尿外科就诊,医生诊断为尿路感染,但看沈大伯脸色发红、皮肤油腻,提醒他也去看看中医,调理一下身体。忍无可忍的他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治中医师李中洲的门诊寻求帮助。

李中洲通过望闻问切了解到沈大伯日常喜爱烟酒,脾气还特别暴躁,诊断沈大伯为肝火旺盛,而让他痛不欲生的尿频尿急也是因“肝火旺”引起的。随后为他配了“龙胆泻肝丸”,叮嘱其日常要多饮水,特别是近期温度逐渐升高,同时要注意暑热对情志的影响。

沈大伯不理解,为什么“肝火旺”还会影响自己的泌尿系统?

“中医认为‘肝为刚脏’,易亢易逆。若长期心情抑郁、嗜食油腻辛辣之物,会加重肝脏本身的负担,使得肝的机能亢盛而出现热象,引起肝火上升。”李中洲介绍,在经络体系中,肝经主管阴器之筋血,肝经有火,克脾生湿,湿热下注,引起一系列泌尿系统的疾病。这也是为什么沈大伯会出现尿频尿急症状的原因。

“肝火旺”症状常现上半身

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

李中洲说,从病因学角度考虑,引发体内肝火旺盛主要分为两个原因:外因和内因。外因常为受风热外邪影响引起鼻塞流涕,若未及时医治,长此以往会聚集在体内转化为肝火;而内因则多为受情绪、饮食、作息等影响。

若长期抑郁烦躁、精神压力大、熬夜过度、喜食辛辣刺激之物等,肝气郁而化火,形成肝火。

火往上冲,肝火还会累及心脏和脾胃的脏腑功能,所以身体上半身常会有所表现。

若出现以下情况,很有可能是肝火旺盛的症状,需要及时进行疏泄肝火。

1、烦躁易怒

肝火旺盛会对肝脏的调节功能造成影响,使之紊乱。怒则伤肝,肝脏缺乏调节能力,受损后人的精神状态就会变差,容易烦躁暴躁。这也是“肝火旺”人群最常见的表现。

2、睡觉容易被惊醒

肝脏是重要的排毒器官,肝火旺盛容易导致体内毒素积聚,无法及时排除。同时,肝火旺还会影响心脏,导致心慌心悸、失眠多梦、容易被惊醒,对睡眠质量产生很大影响。

3、女性月经不调

肝火旺会导致人体血液循环更加旺盛,内分泌失调,体内气血运行紊乱。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量多血崩、痛经等。

4、头晕耳鸣、胸痛胸闷

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如果肝气郁滞,转化为火,会出现头晕目眩、肩颈疼痛、口苦咽干、胸痛胸闷等上半身的不适感。

调整作息、规范饮食

这些良好生活习惯帮你“降肝火”

李中洲表示,“肝火旺”虽不是具体的疾病,但若放任不理,对人的身心健康均有影响。那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清肝泻火,疏肝理气。

1、顺应自然规律

造成人体“肝火旺”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受外界风邪的影响,未及时消除久积成疾。所以要根据季节气候变化,适时增添衣物、调整饮食,顺应自然规律。

2、科学饮食

甘热食物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加重“肝火”,所以要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甘厚的食物。多吃清肝降火的食物,特别是即将进入高温天,多食苦瓜、金银花、绿豆、黄瓜等降火时令食材,不仅消暑解热,还能降肝火。

3、规律作息

“肝火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熬夜导致的。凌晨1点至3点是足厥阴肝经的排毒时间,若在此刻还未入眠,就无法给肝脏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久而久之,会消耗阴液和肝血,导致阴血亏虚、虚火上冲。

李中洲强调,若“肝火旺”症状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建议尽快至专业中医科就诊,让中医师辨证施治进行身体调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