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媒体:极右翼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引发担忧
发布时间:2023-07-12 11:30:59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7月10日消息,通讯员:王强】据芬兰媒体《普莱奇时报》网站(Pledge Times)6月23日消息称,以阴谋论和虚假信息臭名昭著的《大纪元时报》目前正在芬兰发行,特别提醒民众,它是“法轮功”邪教组织所属极右翼媒体,并深度参与美国政治。中国反邪教网编译如下。

芬兰有时出版 一些带有阴谋论和虚假信息的报刊。《大纪元时报》是一份中文免费报纸,目前在芬兰发行,以阴谋论和虚假信息臭名昭著。但鲜为人知的是,其幕后是“法轮功”邪教组织。

在该报英文版诸多文章中,有一篇所谓《美国国会对无人驾驶飞行器讳如莫深》的文章,同一页面上还有一篇文章,声称新冠疫情和气候措施是大重置战略的一部分。

所谓“大重置”(Big reset)是种极右翼阴谋论,即新冠疫情是为了建立一个秘密社会主义世界政府而(人为)创造出来的。此外,该报网站不断发表反共和反华文章。

该报5月19日版即展现出反华反共倾向,不过没有实际的阴谋论。其头条除新闻刻意凸显对中国批评外,此外还有一篇关于一名新西兰男子的长作,讲述他自己被外星人绑架的经历。

《大纪元时报》系“法轮功”邪教组织创办的一家报纸。国际政治学教授尤哈·武奥理(Juha Vuori)介绍:“《大纪元时报》是一家与‘法轮功’相关的报纸。‘法轮功’非常反共,它利用这家报纸组织了各种活动。”尤哈任教于坦佩雷大学(University of Tampere),写过关于“法轮功”的文章,也熟悉《大纪元时报》。

2020年,《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将《大纪元时报》形容为“巨型造谣机器”。自2016年以来,这家以前寂寂无名的小众媒体,凭借脸书算法和极右翼内容,吸引了一些读者。到2020年,它的在线受众上升到数千万,遍布各社交平台。

2015年,英国“开放民主”(Opendemocracy.net)在谈及《大纪元时报》时说,该报在德国开始增长时,正值德国接收了大量难民,《大纪元时报》抓住这个“机会”让仇外政党名声大噪。

2021年新闻显示,在2020年脸书开展的封杀不正当影响力账号行动中,《大纪元时报》名列其中,而芬兰正是该报的目标国家之一,数以百计的用户、页面和群组在传播《大纪元时报》的阴谋论和政治谣言内容。

《大纪元时报》还以支持者的身份取悦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据美国主流媒体NBC报道,在特朗普首次总统竞选活动中,《大纪元时报》在脸书上为其支付的拉票广告花费,仅次于特朗普竞选团队本身。《大纪元时报》通过制造虚假网站,重新传播其特朗普广告,并试图隐藏其与这价值约200万美元的竞选广告之间的联系。根据这一充分证据,脸书在2019年封杀了《大纪元时报》所有广告。

芬兰通讯社(STT)联系了《大纪元时报》在芬兰的分销商和办事处,希望他们就此事发表评论,但均未收到任何回应。

尤哈教授指出,“法轮功”邪教组织头目李洪志反对性少数群体和混血儿,其教义中充斥着对医学的质疑,也是阴谋论产生的沃土,“假如它今后愈发向极右翼方向发展,不足为奇”。

根据尤哈的评估,《大纪元时报》的目标主要是为“法轮功”邪教组织拉拢支持者,“近25年来,他们一直被中国当局列为邪教。拉人头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新的追随者,‘法轮功’邪教组织将会萎缩”。

尤哈还介绍,“法轮功”会根据西方媒体的接受程度对自己的报道内容进行调整,它热衷于将自己定位于某一群体中,例如维吾尔族人。

“极右翼思想正在蔓延,‘法轮功’邪教组织会紧紧抓住这个趋势。”尤哈教授分析。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王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