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耶和华见证人”前信徒讲述他们在邪教遭遇
发布时间:2023-07-12 11:30:56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7月11日消息,通讯员:高山】2023年6月21日,俄罗斯“国家新闻通讯社”网站报道了两名俄“耶和华见证人”前信徒的遭遇,记录了他们是如何离开邪教、在邪教中被迫做出何种牺牲,以及为何深陷邪教。

伊万和安娜是两名俄罗斯“耶和华见证人”前信徒,分别深陷邪教11年和5年。

安娜表示,自己加入“耶和华见证人”后很快就对其深信不疑,甚至为参加在另一个城市的“聚会”不惜错过毕业典礼。聚会中,她看到了成千上万“耶和华见证人”信徒。她被告知,17岁的她不能接触男性。后来安娜搬到莫斯科,试图加入当地“耶和华见证人”组织,但很快意识到自己原本的生活和新闻更有趣。

而对伊万来说,脱离邪教的过程要艰难得多。他过去过着简朴的生活,没有电脑,没有互联网,直到结婚后,得到一台笔记本电脑,他才上网开始接触相关话题,通过思考得出结论,必须要离开邪教。而一些信息对他来说也是强大的“冲击”。

虽然“耶和华见证人”表面上加入和退出自由,但实质上也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想要脱教的信徒。

伊万和妻子深陷“耶和华见证人”11年,之后他一个人选择了脱离邪教。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像自杀,伊万坐着一条充气船离开,还留下一张纸条,“就像我淹死了自己一样。船和我都消失了”。他去了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在那里找了一份工作安顿下来。伊万现年37岁,积极从事旅游活动,先后去了千岛群岛、萨哈林、加里宁格勒州、达吉斯坦共和国等地。

过去的遭遇给他们留下了沉重的印记。伊万并不怀念往昔的生活,认为自己白白浪费了11年的生命。但安娜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担心,她会因为控诉了“耶和华见证人”而内心自我谴责。虽然她知道这种想法不理性,但她却被这种感觉困扰很多年,无法摆脱。

心理学家安娜·楚马科娃指出:“大多数时候,邪教头目都巧舌如簧,所以即使他们说得不对,但在信徒眼里也有说服力。信徒相信他们,殊不知头目却是在对他们洗脑。在这种情况下,邪教逐渐灌输其教义使信徒丧失辨别能力。”

迄今为止,伊万仍不希望“妖魔化”“耶和华见证人”,因为“他们不杀人”。但心理学家指出,在邪教中充斥着各种束缚压迫。

心理学家安娜·楚马科娃表示:“道德暴力更难察觉,一个人会逐渐质疑自己对世界的感觉和看法。整体而言,‘耶和华见证人’组织中所发生的一切都可以被视为‘人身攻击’。”

2017年4月,俄罗斯官方发布禁令,禁止“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在俄境内一切活动。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高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