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川小百合的悲惨经历看“统一教”精神控制下的受害者家庭
发布时间:2023-07-13 13:08:25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7月12日消息,通讯员:立木】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刺杀,引发全世界哗然。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人们在对嫌犯山上彻也违法犯罪行为予以鞭笞的同时,也对山上彻也一家的家庭悲剧深感震惊和唏嘘。他的母亲受“统一教”精神控制后,过度捐赠,导致家破人亡。这样的悲剧绝不是偶然的孤例,安倍遇刺案之后暴露出来的小川小百合事件,是又一例证,印证了在邪教精神控制下,邪教徒不知不觉、心甘情愿地违背自己的意愿、放弃自己的利益,去实现和满足教主的利益和欲望,乃是普遍现象,需要国家层面从制度、法律、经济、教育、心理咨询、医疗、培训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预防、保护、协助受害者摆脱邪教的精神控制。在日本政府决定对“统一教”采取质询权,以及2022年12月10日通过新的《受害者救济法》,小川小百合均起了重要作用。 2022年10月起,日本共同社、《日本时报》《Hanada》杂志连续登载关于小川小百合和“统一教”的调查性新闻,中国反邪教网现编译整编如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案发生以后,一位“统一教”前头目之女小川小百合(Sayuri Ogawa,化名)在名为“‘统一教’前头目之女” (The Daughter of the Former Head Minister of the Unification Church)的推特账号上以及相关媒体上讲述了她作为“统一教”信徒的悲惨经历。她在2022年7月13日的推文中说: 

从小我就被迫生活在贫困中,在学校遭到霸凌,但我的父母只顾和其他信徒外出午餐。当我开始打工时,我的父母拿走了我所有的工资,而我偷偷存起来的钱,在我第一次入住精神病院时未经我的允许被取走。我生病的原因是我的家人虐待无法自理的祖母。我的家人每天对着奶奶大喊大叫,希望她快点去世,还使用暴力。作为“教会”头目的爸爸装作没有看到,对我们这些孩子说:“这是奶奶和你妈妈两个人的错。”为了完成捐款配额,妈妈一直卖力工作,甚至不惜借钱维持她在当地“教会”妇女部的职位。有一次,我鼓起勇气向妈妈坦白说我受到了严重欺凌,甚至被脱光衣服,她只是回答:“上帝对你的期望是如此之高!这是爱的挑战。”她把一切都解释成是上帝的旨意,所以我后悔告诉她这件事。我只是希望他们真心地关心我,作为父母对我说些什么。 

我第一次开始工作的时候,无法融入同事们之中。我感到压抑,于是成为一个宅女,整天盯着天花板度日。妈妈表面上关心我,但是当我不在家时,就向我的姐妹们抱怨:“她什么时候再去工作啊,什么时候能攒钱回家?”于是我离开了“教会”,离开了这个家…… 

我不赞成那个杀害安倍的犯罪分子所做的那些事。但是过去的我也想纵火焚烧“教会”场所,杀死“教会”高层领导。要不是后来遇到了那个男人,也就是现在所爱的丈夫,我可能已经成为一个罪犯。    

她的推文引起了媒体关注。在关西地区MBS新闻2022年8月4日的采访中,这位年轻女子首次化名“小川小百合”,更加详细地讲述了她的经历。她提到了她在19岁左右,就是她离开“教会”前后那段时期,曾出现自杀倾向。她甚至写了一封遗书,放在一个透明文件夹里。遗书中有几句是这样写的:“我无法原谅爸爸和妈妈所犯的错误,是你们导致了我的死亡。但是我对你们的爱是真的。很遗憾,很遗憾!我本希望我还活着,我想要爱和被爱。” 她提到,她的遗书中还有一些可怕的话:“首先,我想杀掉我的祖母,然后再杀掉我家的某个人。我不在乎要杀死哪一个,但是我想杀死其中的一个。” 

随后,在立宪民主党(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8月23日组织的听证会上,她讲述了自己脱教的原因: 

由于我的父母向“教会”大额捐款,就像安倍刺杀案的那个嫌犯家那样,我出身贫寒,而且一直生活在贫困之中,为此在学校里长期受到欺负。自幼时起,我被强迫参加“教会”活动和教派仪式,如果“教会”在工作日有活动,我也得被迫旷课去参加。我被告知浪漫是邪恶的。我的父母不许可任何违背教义的事物,比如电视、漫画杂志等,甚至浪漫小说。我的生活一直就是这个样子。 

我决定脱教有一个原因是因为钱。我在高中时开始打零工,但所有的钱都被我的父母没收,因为他们过得很艰难。高中毕业后,我每个月打零工约挣10万日元,但他们把我所有的工资都没收了。他们声称需要这些钱用于家庭生活开支,但实际上他们是把这些钱捐给“教会”了。当我入住精神病院时,妈妈未经我的允许取走了我所有偷偷藏起来的积蓄。 

我脱教的第二个原因是心理问题。在我读高中的那段时间里,我父母打骂我的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祖母。他们对她拳打脚踢,告诉她:“你去死吧!”这些暴力的言行完全是与我每天听到的“家庭至上”和“真爱”的教义相矛盾,这让我产生了疑问。 

在我参加“统一教”集体婚礼之前,我必须参加一个为期21天的培训课程,在这期间遭受了一名男性组长的性骚扰。后来,我又参加了在韩国清平培训中心的三次培训课程,目的是为了驱除我内心的“邪灵”,但是我在那里看到了很多遭受精神崩溃之苦的信徒,于是我自己也变得精神不稳定了,并且恶化成了精神病,不得不住院治疗。 

医生没有给我一个具体的病名,但我的病类似于恐慌症、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 

我和安倍刺杀案的嫌疑人山上一样,成了“统一教”的受害者。 

小川小百合对自己受害经历的讲述受到了“统一教”千万百计的阻挠。“统一教”工作人员从推特上得知小百合将于2022年10月7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信息后,提前一天对她的父母施压,要求他们设法阻止。小百合的父母在7日一早给她发了LINE信息: 

“你今天要举行新闻发布会。你的爸爸和家人非常关心,因为你对过去的记忆与我们的记忆有很多不同。在向大众发表讲话之前,希望你先检查一下过去与爸爸和家人的电子邮件和LINE信息,以及你的银行存折记录。即使你现在相信你的记忆是正确的,我担心如果以后发现你的记忆是错误的,你会受到伤害。” 

读者可以从他们对女儿安危的担忧中,读出父母受到“教会”胁迫的意味。由于显示小百合并没有阅读这条信息,“统一教”当地总负责人要求小百合父母给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发传真。父母请一位会讲英语的“教会”总部工作人员准备了文件日语和英语版本,在英文文件上签字后,通过传真把文件发送给了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于是就发生了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那一幕:发布会开始后的50分钟左右,当小百合就要结束讲话时,担任主持的外国女士突然开始与在场的小百合丈夫交谈,让他看一些文件。紧接着,小百合的丈夫站起来为她发言: 

“我要为她说几句话,”他说道。“我刚刚收到一位‘教会’成员的信,上面有小百合父母的签名。总结起来,他们说她精神不稳定。自从安倍前首相被枪击以来,她的状况恶化了,并且一直在撒谎。因此,他们要求立即取消这场新闻发布会。” 

小百合就坐在丈夫身旁,听到这些话显然非常不安。她含泪说,她的人格障碍在几年前已经治愈,她现在是健康的。她最后说:“我想很多在座的人都会明白,到底谁才是最坏的人,是那些继续坚持说自己是对的人,还是我?” 

“统一教”操纵前成员父母逼停他们女儿的新闻发布会,这样的劣迹,不小心把该组织的卑鄙形象充分地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了。 

记者福田真澄(Masumi Fukuda)2022年底采访过小川小百合的父亲良彦(化名)。他对于女儿指责他们基于宗教对她的虐待以及因宗教捐赠导致家庭贫困感到非常难过。他说:“我们被女儿这样指责,感到非常难受。但是我不能责怪她,因为她受苦是事实,尽管她所说的是基于误解。她在推特上面所说的大部分故事都不是真实的,从中还能感受到她对‘教会’怀有强烈的怨恨和敌意,我为女儿的精神状态感到担忧。”良彦夫妇表面上关心女儿的身心健康,实际上更在意的是另外的事:“我们的女儿所说的都只是家事,但是她的言论严重损害了‘教会’和‘教会’二代成员的形象。如果这场运动导致‘教会’解散,那么许多‘教会’成员将失去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和其他至关重要的利益。当我想到他们的痛苦时,我感到一种深深的责任感。”这种所谓的胜过亲情的“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显然就是来自“教会”的压力,是一种强有力的精神控制术。   

小川小百合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产生了积极影响。这次新闻发布会之后不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决定行使政府对“统一教”(现称“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的质询权。岸田文雄之前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他认为“统一教”案件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质询条件,如果政府行使对某教派组织的质询权力时,这预示着可能会提出合法解散该组织的要求。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统一教”问题新提出的《受害者救济法》(Victims Relief Act)的审议进展也异常迅速:2022年12月7日,执政党和反对党就此达成了协议;12月9日,小川小百合在国会作证;12月10日《受害者救济法》获得通过。小百合对于日本政府对“统一教”进行质询的决定,以及对新的《受害者救济法》的颁布,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小百合也为此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她在国会见证时坦言:“‘统一教’成员和其他一些人每天都称我为‘骗子’和‘伪君子’,我无法忍受。我非常难过,难过得要死。”“统一教”还通过某些媒体反污小百合为诽谤“统一教”的“叛教者”, 说她扮演起“职业叛教者”的角色,成为她之前所属“教会”的敌人手中的一个工具。 这表明,在“统一教”问题被曝光后,“统一教”仍然试图对受害者施加精神控制。在邪教势力坐大的国家,作为普通个人要摆脱邪教控制、揭露邪教,可能面临极大的危险,反受其害、反受其污的可能性极大,需要极大的勇气。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立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