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统一教”内斗暂时休兵 子派宣布战胜母派
发布时间:2023-07-19 12:13:37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7月18日消息,通讯员:桑梓】2023年6月23日,美国商业资讯网站(Business Wire)报道称,“统一教”起诉文显进等人被美国哥伦比亚特区高等法院驳回。至此,围绕“统一教”现任教主韩鹤子与三子文显进长达12年的这起诉讼案终于落下帷幕,以文显进的胜利告终。

6月15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高等法院(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Superior Court,DCSC)法官阿尔弗雷德·欧文(Alfred Irving)发布命令,驳回“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The Family Federation for World Peace & Unification,FFWPU,即“统一教”)等诉文显进(Hyun Jin Moon)等人一案中对“国际统一教会”(Unification Church International,UCI)提出的所有剩余索赔。

此前的2022年8月,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ourt of Appeals,DCCA)做出裁决,称原告(包括“统一教”及其日本分部)控制“国际统一教会”缺乏法律依据。

“这起长达12年的诉讼终于随着欧文法官发布的命令尘埃落定,它极具破坏性,浪费了司法资源。”“国际统一教会”总法律顾问尼古拉斯·奇亚(Nicholas Chiaia)表示。“它最终明确了原告方的主张毫无根据。这些主张违背了‘统一教’创始人的意愿和信徒的信仰,体现了它们的控制企图。”

“自2008年以来,‘统一教’领导人通过诉讼和其他方式对文显进及其附属组织进行了毫无根据的攻击,迫使‘国际统一教会’承担数千万美元的法律费用,”奇亚表示。“我们很高兴这件事终于得到解决。”

自从“统一教”创始人文鲜明进入暮年以后,特别是他于2012年去世以来,围绕“统一教”庞大的商业帝国及其对教众的影响力,文派家族内乱不断。

据媒体报道,文鲜明、韩鹤子夫妇共生育7子7女,其中一子出生不久即夭折,1966年出生的二儿子于1984死于车祸,1978年出生的儿子1999 年从拉斯维加斯一家酒店坠楼身亡。1962年出生的长子文孝进于2008年因心脏病去世,早在1998年之前,文孝进的前妻即著书批评“统一教”,指责他玩女人、吸毒、家暴,同时曝光文家虚伪可耻且内讧不断。

文鲜明去世前,陆续把“统一教”的教会事务、企业管理权移交给了子女。2006年,三子文显进成为“国际统一教会”主席,2007 年担任“世界和平联合”(Universal Peace Federation,简称UPF,系“统一教”外围组织)的联合主席,并开始组织“全球和平大会”(Global Peace Festival,GPF)。2010年6月5日,毕业于哈佛的七子文亨进正式接掌“统一教”。而商业部分财产则传给了四儿子文国进。

很快,韩鹤子就以“圣子圣女”受挥霍无度和放任自流的生活方式影响堕落为由,陆续剥夺了他们的相关权利。先是2008年,三子文显进被控贪污教会数百万美元的资产,文显进遂于2011年将母亲反告上法庭,索讨被侵占财产,价值超2200万美元,最后在法院的调停下,这笔款项被追回。但此后,文显进不再参与“统一教”总部营运事务。

自此之后,韩鹤子、文显进母子之间罅隙渐深。据韩国《中央日报》2012年9月11日报道,文鲜明9月2日去世后,文显进原本计划于9月10日上午在京畿道加平的灵堂对父亲吊唁,但遭到“统一教”阻止。据文显进方透露,“统一教”仅允许文显进夫妇进行吊唁,同行警卫等一行30名人员的吊唁申请遭到了驳回,双方进行了约一个小时左右的磋商,未能如愿,文显进“考虑到人身安全的问题,因此未前往进行吊唁”。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在“统一教”日刊上的葬礼委员会遗属名单中也唯独漏掉了他的名字。文显进于是在自己拥有的首尔盘洞浦“central city”设立的焚香所,接待吊客,还在散发的资料中写道自己由于不认同“统一教”对未来的立场而发布了诀别宣言,明确表示要走上“自主路线”。

文亨进虽然经过文鲜明、韩鹤子的正式宣布接掌“统一教”教会事务,但也未能免除与哥哥文显进同样的下场。母子之间的内斗同样随着文鲜明的去世开始白热化,围绕财产继承展开的法庭诉讼等,接连不断。文亨进最终被母亲韩鹤子剥夺了继承权,后在哥哥文国进的帮助下,于2013年在宾夕法尼亚州另行建立了“世界和平统一圣所”(简称 “圣所教堂”,也称“铁杖圣会”)。

至此,“统一教”内部分裂成了三个派系:韩鹤子为首的韩国总部派,三子文显进为中心的派系,以及七子文亨进和四子文国进领导的派系。

而本案始于2011年,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Orientaldaily.on.cc)2013年9月19日报道称,“统一教”怀疑掌管教内美国财产的文显进将至少逾十亿美元的“统一教”信托财产调走,遂通过“统一教”名义在美国对文显进提起诉讼。

五名原告包括“统一教”、旗下组织“世界和平联合”、“统一教”日本分部、持有“统一教”信托财产的“国际统一教会”前会长Peter H. Kim及其他前董事。

六名被告则包括文显进、“国际统一教会”及3名“国际统一教会”时任董事(Micharl Somner、Jinman Kwak Youngjun Kim)、前任董事Richard J. Perea。

起诉状称,“国际统一教会”成立于1975年,位于华盛顿特区,是一家独立的信托公司,负责持有“统一教”财产,并为全球各地“统一教”教会提供金钱,而“国际统一教会”主要资金来自日本分部的捐款。自文鲜明2009年指定文亨进为继承人后,时任“国际统一教会”会长兼主席的文显进被指开始控制其董事会,并修改其章程,去除了章程中提及“统一教”的地方,并开始用其资金资助文显进自己的活动。

原告认为,文显进与瑞士基金公司Kingdom Investment Foundation(KIF)的董事会成员关系密切,而“国际统一教会”把数以亿元计财产捐给KIF,目的是想令“国际统一教会”或文显进可继续控制有关财产,或想将该财产调离美国法院管辖范围。原告于2011年底得悉,“国际统一教会”于2010年6月把名下位于首尔城市中心价值以亿元计的物业捐给KIF后,KIF同年10月出售了物业。“国际统一教会”事后否认KIF是受其控制,但原告不相信此说,因此在获得美国法院批准后,曾要求中国香港法院协助取证,因KIF董事会主席Yann Sandt当时居住于香港。

2020年12月4日,华盛顿地区法院经过9年审理做出初审判决:“要求文显进等4人从‘国际统一教会’董事会卸任,恢复1980年章程。另外,要求全额赔偿此前提供给瑞士基金公司KIF和GPF公司的5.32亿美元。”

这一判决支持了“统一教”的主张,从“国际统一教会”中赶走了三子文显进,并命令支付高额赔偿金。但是审判并没有就此结束,2021年2月19日,“国际统一教会”提起上诉。

这起历经12年的诉讼案表面上以三子文显进的胜利告终,但并不能终结“统一教”及其附属组织、韩鹤子及其子女的内讧。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桑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