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博中心垃圾分类“黑科技”进入央视镜头
发布时间:2023-08-23 11:48:35

杭州日报讯 近日,央视新闻以《数字赋能重节俭 “绿色”点亮杭州亚运会》为题,关注杭州亚运会的绿色办赛理念,并用镜头记录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垃圾分类工作。

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承载着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壁球项目比赛及训练场馆以及亚运会官方接待酒店的功能。此前这里会展集聚,年度产生各类垃圾4000余吨。为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在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下,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引进了垃圾分类智能化系统。

垃圾分类智能化系统可对场馆、酒店等各区域产生的垃圾量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对垃圾的分拣、清运过程进行全面监管,整套系统里的每个环节、每个设施设备自带亮点。

场馆、酒店内的所有垃圾桶均安装了智能芯片,可对垃圾进行称重并收集相关数据,实时同步传至系统运行的可视化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可实时统计、分析当日垃圾收集总量、空气质量等数据,并生成分析报表,从源头上精准计算出各个区域垃圾的数量及变化趋势,方便工作人员及时调整管理方式,使垃圾总量保持在合理区间。

此外,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垃圾集置点一改大众对垃圾房“脏乱差”印象,做到全天干净整洁无异味。垃圾集置点设有5台AI智能摄像头,对不符合垃圾分类要求的行为可以进行语音提醒和抓拍溯源。同时,垃圾集置点采用智能喷淋系统,根据垃圾集置点空气状况,进行自动除味、消毒,确保垃圾集置点空气清新无异味。

接下来,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亚运会筹办为契机,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其中,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苏雯丹 金婷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