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30天 杭州第19届亚运会颁奖物资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8-24 14:25:41

8月24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杭州第19届亚运会颁奖物资正式发布,包括颁奖花束、颁奖托盘及颁奖台三项。颁奖物资藏着哪些杭州式浪漫?一起来看一看。

用杭州市花桂花来颁奖

让运动员感受杭州韵味

桂花作为杭州市市花,和杭州亚运会颁奖物资的缘分拉满。

今年3月7日,杭州市“我为亚运献一策”征集活动揭晓,由杭州市园文局提出的建议“让桂花——‘桂冠’之花成为亚运会颁奖花束”获得一等奖。

“刚得知桂花成‘榜一’那会儿,大家兴奋极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团队代表说。这个创意源于一场头脑风暴,当团队伙伴提出用桂花作颁奖花束时,在场所有人拍案叫绝:“就它了!”

桂花是杭州市花,已有近千年栽培历史,“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同时,桂树与冠军在中国文化中紧密相关,常用“勇夺桂冠”表达对胜利者的祝贺。

“杭州亚运会召开正值桂花盛放时,我们建议用桂花、桂枝制作花束作为颁奖之花,让运动员在触觉、嗅觉、视觉上全方位感受桂花的美,让杭州亚运会更加突显杭州特色。”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团队代表表示。

让团队成员们更兴奋的是,颁奖花束最后的呈现中,他们的建议得到了肯定——桂花枝和龙井茶枝、稻穗、莲蓬等“成团”了。

“颁奖花束名为‘硕果累累’,代表亚运健儿披荆斩棘、永不言弃的运动精神,祝福运动员在亚运赛场硕果累累、载誉而归。”杭州亚运会颁奖花束(花器部分)设计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教师张文透露,花材以寓意丰收和成果的稻穗和莲蓬、名为“赤子之心”中国自育品种月季、代表亚运“虹韵紫”的蝴蝶兰,以及杭州特色植物龙井茶枝和桂花枝等组成,展现杭州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

杭州亚运会赛时正值满城桂花飘香,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团队期盼着全亚洲的朋友们来杭州看亚运、赏桂花、品龙井,感受主办城市之美,感受中国文化之魅。

南宋官窑花觚

为亚运添宋韵

值得一提的是,“硕果累累”是首次加入花器的颁奖花束。

花器造型灵感来自中国南宋时期官窑花觚,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制作而成。花觚的设计前后经历了12轮修改,整体高度18厘米,精致小巧,瓶口融合了吉祥物和钱塘潮的元素起伏的水纹取自浙江山水诗意的韵律之美,瓶口吉祥物造型以活泼欢快的姿态庆祝勇夺桂冠的胜利喜悦。

张文表示,花觚在设计时从比例、尺寸、手感上充分追求一种“精致的感受力”。“设计时我们充分考虑了人体工程学的尺寸感,不同运动员、身高、体型,手掌握住花觚的感觉,包括吉祥物的露出比例,最终形成相对黄金分割的比例。”

“花觚在战国时是一种青铜礼器,用来庆祝胜利的喜悦,宋代的时候演化成作为装饰用途的瓷器。”张文表示,“希望通过这种花觚的创新,将颁奖花束从一束简单的鲜花变成一个永久的纪念品,表达庆祝获奖运动员胜利的喜悦。”

颁奖托盘与奖牌一脉相承

颁奖台玩起了搭“积木”

作为奖牌的“衬托”,本次发布的颁奖托盘、颁奖台皆由杭州亚运会奖牌“湖山”的设计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章俊杰领衔设计完成。

颁奖托盘设计草图

颁奖托盘设计灵感与杭州亚运会奖牌“湖山”一脉相承,微风中涟漪荡漾的西湖水面结合核心图形“润泽”中飘逸丝带意象,利落而大气。“希望颁奖托盘展现出舒展温润的江南气质。”章俊杰说。

材质方面,颁奖托盘整体以金属铝材质一体压制成型,表面采用水性环保涂层,不仅轻便,而且结实、环保。托盘长约52厘米,可同时放下金、银、铜三块奖牌。

章俊杰透露,颁奖托盘和颁奖台都采用了相对简约的形式,简约却不简单。

颁奖台采用了“积木”式模块设计,金奖模块高约40厘米,银奖和铜奖高约20厘米,每个模块宽约85厘米,长约100厘米,可根据不同体育项目领奖运动员人数进行拼搭。同时,运动员站立区域使用了防滑材料,提高了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前部主题形象板可以替换和循环使用,实现绿色节俭的赛会精神。

颁奖台设计草图

颁奖台外侧整体采用“虹韵紫”主题渐变色,传达活力与创新的理念。台面采用“水墨白”色彩,展现亚洲各国包容并进,和谐共赢的精神。

“杭州亚运会即将盛大启幕,希望通过我们的颁奖物资向世界传播好主办城市的独特韵味。”章俊杰说。

来源: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作者:郑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