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亚运办赛理念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将燃放数字烟花
发布时间:2023-09-18 09:06:34

杭州日报讯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9月23日晚将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在此前几次的彩排中,并没有出现以往赛事惯有的“烟花”环节。17日,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在亚运会主媒体中心表示,开幕式将没有烟花环节,并进一步确认将用数字烟花的形式展现开幕式高光时刻的热烈氛围,观众将从绝无仅有的视角看到史无前例的“烟花”盛景。

“取消烟花燃放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因为只要放烟花,空气中就一定会有粉尘污染。”沙晓岚表示,取消实体烟花燃放环节是秉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在开幕式最为关注的时刻,把环保理念传递出去,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本次亚运会不只是开幕式用数字烟花取代传统烟花,主火炬燃料也是绿色燃料,零碳排放。

不燃放实体烟花并不意味着热烈喜庆的氛围会打折扣。沙晓岚说,现场将运用三维动画、增强现实(AR)技术,把灿烂的烟花展示在电视观众和现场观众面前,“我们采集了各种象征热情的声音元素,结合视觉表达,让大家感受到不是实体烟花胜似实体烟花的烟花表演,通过最近几次的彩排,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沙晓岚说,因为高科技的加持,在电视机前看到的烟花效果比真实燃放更灿烂,更漂亮。“平时看烟花肯定是仰着头看,但这次可以看到俯拍角度的烟花,见证它们从钱江两岸的知名地标以及大小‘莲花’上空盛开绽放,这样的视觉效果,观众从来没看到过。”沙晓岚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