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体验卡”上线 未来几天降雨又降温 17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珍藏亮相杭州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9-14 12:45:05

每日商报讯 前两天,副热带高压逐现“猖狂”姿态,“秋老虎”也在天气舞台欢快蹦跶。见势,冷空气和降水前来“灭火”,挫其锐气。昨天下午,杭城的天逐渐变暗,雨水上线。15时,桐庐的温度仅25.0℃,较前天同一时刻下降8.5℃。

雨落气温降 “秋凉体验卡”正在派发中

未来几天杭州最高温在27℃左右

“雨水君”出场,就体现出其“强势”的一面。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从昨天下午至明天夜里,全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加上不稳定能量积攒、水汽条件较好,部分地区可能伴有对流性天气,雨量更大,并且这次降水持续时间比较久,一直到15日夜里,杭州都是明显降水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也会有所下降,这几天“秋凉体验卡”将向全省派发。浙江天气网表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以“2”字头亮相,但毕竟还是夏天的地盘,17日起,“3”字头气温或“卷土重来”,但目前来看,大片高温暂时难以“死灰复燃”。具体来看杭州,今天到周六,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7℃,加上雨水影响,体感温度会较低,请适当加衣。

雨水猛下三天后,强势渐收。16日,高空槽缓慢东移,雨水渐止,天气转好,17、18日晴好天气回归。回归的不仅是阳光,还有副热带高压,届时,气温转降为升,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到32℃左右。

下周前期,副高较弱,全省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后期转折又来,20-21日,全省自北而南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建议大家注意关注雨水情况。

杭州博物馆即将上演一场视觉盛宴

全国17家文博单位的

300余件珍贵藏品都来了

你知道中国出土的铜禁中形体最大的一件展品长什么样?现存可以测音的最早的西周编钟有哪些传奇故事?本周六(9月16日),杭州博物馆“与古为新:从中原到江南”——中国礼制与尚古文化的源与流特展将与市民朋友见面。

“在这里,市民可以通过古人仿古的器具,感受到当时的时代魅力,了解我国五千年的历史是怎样发展至今的。”杭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许潇笑介绍。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文物280套/314件藏品,包括珍贵文物163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2件,囊括陶瓷、书画、金石拓本、善本、玉器、青铜器、铁器、丝织品、石器、家具等10余个门类。

其中,还有不少藏品是从故宫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湖南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17家文博单位赶到杭州来“出差”的。

在昨天的精品文物开箱及媒体集中探营活动上,造型精美的展品一经亮相,瞬间就吸引了在场人的目光。

比如,首次赴外展出的西周青铜禁(天津博物馆藏),要知道,传世的西周铜禁仅见三件,一件在陕西考古研究院,一件现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天津博物馆藏的这件西周夔纹铜禁是中国出土的铜禁中形体最大的一件。

还有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远道而来的西周·云纹青铜编钟(3件),也非常值得一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三件编钟出土于同一西周墓葬,是现存可以测音的最早的西周编钟。经测音后发现,最小编钟的两个音高数据和其他两钟较难匹配,且纹饰也有差异,推测可能并非原配成组使用。

在这场展览中,更有不少藏品首次与杭城市民见面,包括临安城与平江窑出土南宋陶质祭器以及宋元时期江浙各地出土的青铜礼器与明器、宋代哥窑瓷炉、清代以来各类古物和碑刻拓片等。

据悉,本次展览将延续到2024年2月25日,感兴趣的市民不妨找个时间和家人、朋友一起去逛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姣燕 实习记者 雷雅琼 记者 周雨菲 见习记者 周振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