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视力骤降几近失明!原因竟和“撸猫”有关
发布时间:2023-12-01 09:04:59

近日,西安9岁女孩小梅的右眼视力急剧下降,一度降到0.1,几近失明!令人意外的是,导致她视力骤降的原因竟然跟“撸猫”有关!

据报道,刚发病时,小梅感觉右眼越来越模糊,渐渐地,右眼球转动时还有疼痛感。鉴于病因复杂,医生建议住院进一步检查。通过激素和头孢类药物消炎治疗后,淋巴结肿大等相关症状得以控制。

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出院后,小梅视力稍有恢复,但看物依然非常模糊,再次到医院复查,视力升至0.25。结合前期各项检查,再综合其全身症状,医生怀疑小梅感染了巴尔通体,也就是猫抓病。

经过相关检查,果然从小梅的右眼内液中检测到了这种病菌。小梅这才想起来,几个月前,她确实好几次接触过猫,但到底有没有被抓伤过,已经记不清了。

病因找到后,经对症治疗,小梅的视力终于慢慢恢复到发病前的0.8。

浙江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洪主任医师介绍说,猫抓病是由巴尔通体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病,一般通过猫狗等宠物抓伤、咬伤,或者舔舐身上的开放性伤口后引起的感染。

该病临床表现多变,以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特征,对免疫功能正常的成年人,病程多呈自限性,1到3个月自己会好,但免疫功能较低的儿童,猫抓病症状会比较严重,有的既有全身感染症状,也有眼部症状。

王洪说,浙江医院也曾收治过一些猫抓病患者,病例并不多,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临床上大家对猫抓病的认识还比较局限,所以猫抓病易被漏诊、误诊。感染后如不及时医治,可能会导致视力严重下降。”

如何预防猫抓病?

王洪建议,家里如果养有宠物猫,应定时为家猫驱虫和体检,并避免家猫与野猫接触,防止自家宠物被感染。

此外,孩子的免疫功能较弱,应尽量避免与小猫接触,更不能让猫舔舐孩子的伤口。要定期修剪猫的指甲,和猫接触后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如果被猫抓伤或咬伤后,出现眼部发红、视力模糊等情况,请立刻前往医院寻求专业诊治,以防患上猫抓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通讯员 郭俊 吴玲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