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高血压患者要特别小心这种病
发布时间:2023-12-01 09:30:57

半夜突然后背剧痛呼吸困难,大伯在“鬼门关”走了遭

这段时间气温骤降,一种致命凶险疾病——主动脉夹层也进入高发期。前几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四院”)急诊室短短一天内收治了3位主动脉夹层患者。胡大伯就是被主动脉夹层打了个措手不及,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还好被及时送到浙大四院,救回一命。

起病急,发病快

主动脉夹层被称为“冬季杀手”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有致命危险的严重疾病。由于多种因素导致主动脉壁压力增加或结构变化,血管内膜出现破口,在高速、高压血流冲击下,内膜与中膜分离、血液注入,形成“假腔”。

“主动脉一旦出现急性夹层,就像在血管内埋进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动脉壁随时都有进一步撕裂甚至破裂的风险。就像高速行驶中的车胎突然有了破口,气压不稳,随时都可能出现交通事故。”浙大四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楼炎波介绍。

当天半夜,胡大伯突然后背剧痛,呼吸困难,全身冒汗,送到医院时,楼炎波发现他的夹层几乎累及主动脉的全程,仅剩下靠近心脏的升主动脉是正常的,“夹层发生后,血液从主动脉内膜破口灌入到血管壁,导致主动脉大范围撕裂形成假腔或血肿,这是突然发生撕裂样剧痛的根源。”

像胡大伯这种情况如果放任不管有两种后果,一是动脉壁假腔可能会出现增大破裂;二是病变范围进一步增大,往近心端逆向撕裂升主动脉累及心脏,导致心脏填塞。如果不及时就医,无论是哪一种都可能致命。

针对胡大伯的情况,浙大四院主动脉夹层诊治团队当即通过药物稳定血压和心率,并在情况稳定后,楼炎波团队对其进行了主动脉腔内微创修补手术。经过手术,医生顺利修补了夹层破口,胡大伯的主动脉恢复正常形态,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警惕持续性胸、背、腹部剧烈疼痛

这些人容易被“盯上”

楼炎波表示,主动脉夹层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持续性、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主要位于胸、背、腹部。少部分患者可能无明显疼痛,直接出现晕厥、胸闷、呼吸困难、下肢麻木或肢体轻瘫。

据统计,我国有相当多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诊治,导致可能发生多种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能致命,例如主动脉破裂、急性心包压塞、急性心肌梗死、卒中、腹腔脏器缺血、肢体缺血等。

楼炎波介绍,我国主动脉夹层患者合并高血压的占比较高,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上常见于50岁左右及以上的人群,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多以男性为主;冬、春季高发。

此外,伴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溃疡等慢性心血管疾病,以及马方综合征、主动脉瓣二叶畸形等先天性基因缺陷或发育异常这两类人群需要格外注意主动脉夹层,同时也要避免吸烟、饮酒、熬夜或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

一波又一波降温预警预示着主动脉夹层进入高发期,专家强调,一旦疑似主动脉夹层发作,务必及时就医。同时高血压患者要定期检查检测血压、遵医嘱服药、规律作息,降低主动脉夹层发作的风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曾润玥 通讯员 谢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