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杭城多家医院——流感比往年“凶”?别慌,并没有
发布时间:2023-12-04 09:19:05

杭城的医院最近很忙:支原体肺炎的余威仍在,流感的攻势正猛,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也在局部发力。

记者了解到,近期,杭城多家医院发热门诊人数激增,尤其是儿科门诊,甲流患者占了多数。与之伴生的是医护人员的高负荷运转、流感特效药的热销。

面对多种病原叠加流行的复杂局面,杭城的医疗机构能承压吗?药物的储备又是否充足?记者走进多家医疗机构探访。

暴发时间提前了

深夜11时,浙大儿院夜间发热门诊依然灯火通明,咳嗽声、哭闹声不绝于耳。

正在陪孩子输液的陈女士说,她的大儿子上周因为甲流诱发心肌炎住院,刚出院不到一天,小儿子又“中招”了。“一检查,又是甲流。”陈女士说。

这一波流感,令不少家长担心:今年流感是不是比往年“凶”?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流行中的H3N2流感病毒,本身致病性强,儿童比成人更易感染,加上流感病毒经常出现聚集性感染,也会令人感觉局部情况“似乎比以前更严重”。

但从数据来看,本次流行严重程度没有超过2017年、2018年高峰期的水平,从感染总人数、感染症状等数据看,无法说“比疫情前更严重”,也不存在“病毒比疫情前更强了”的情况。

“从流感大流行的趋势来看,今年只是暴发的时间提前了,数据和疫情之前基本持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说,冬季历来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家长不必太过惊慌,应科学理性对待。

流感人数并未超过3月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1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与去年冬季相比,现在主要流行的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没有发生改变,与全球大多数地区流行的主要分支也是一致的。我国各地冬春季的流感流行季一般是从每年10月中下旬到次年的3月中上旬左右,“一般在1月份左右达到峰值。”

浙大儿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儿内科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王颖硕认为,虽然感染人数在不断上升,目前来看并没有超过3月份那波流感高峰。

有一个关键数据可以参考。在3月份的流感流行期间,流行达到峰值时,发热门诊中流感样病例的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一度达到90%以上。“目前这个数字在45%左右,后续应该不会继续上升,如果出现其他流感菌株同时流行,可能患病人数会有上升。”王颖硕说。

“随着天气转冷,其他呼吸道病毒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也可能增多。”王颖硕判断,进入寒冬后,病毒会比较活跃,每年这个时候儿科面临的考验都很大,“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目前,杭州各医院接诊的流感患者以儿童和中青年为主,但多名感染科专家提醒,12月以后,老年患者的数量可能会增加。而且,由于老年人普遍基础疾病多、免疫力差,感染后病情容易加重,出现并发症的概率也更大。

多家医院在做“加法”

接下来,杭城的医院能承压吗?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为应对就诊高峰,医院采取了多项措施:扩大诊间范围、增派医护人员、优化送检流程……

在浙大儿院,记者看到,医院将大量功能性设施归至一楼,原区域用于增建诊室;从内科病房抽调医生,增加门诊坐诊医生。“目前,前半夜坐诊医生已增加至40位,增加辅助科室保证全天轮转。”王颖硕说,医院还新建了3个内科病房,外科也腾出部分床位支援收治,“现在浙大儿院已基本实现来院1至2小时内就诊。”

浙大邵逸夫医院近期的发热门诊量是以往的数倍。医务科主任戴胜告诉记者,他们已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庆春、下沙两个院区的发热门诊都增加到7个。

作为距离居民最近的健康守门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压力不小。“我们两位儿科医生已经很久没有休息了。”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张瑾说,如果患者继续增加,会根据实际需求增加人手。

各类药品储备充足

流感病毒肆虐,被称为抗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再度走红,销量暴增。此外,另一种抗流感特效药玛巴洛沙韦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成为抗流感新宠。

今年3月甲流H1N1来袭时,奥司他韦曾一度出现断货现象。断货潮会卷土重来吗?

记者自阿里健康大药房了解到,11月20日至29日,奥司他韦的购买用户数环比增长超1000%,玛巴洛沙韦环比增长超3000%。“在线上购药时需要持线下首诊处方,根据医嘱购药。目前整体货源充足,可以放心购买。”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九洲大药房市场部总监罗涛说,为应对流感高峰,药房加大了采购量,提高了库存,目前看来药物库存充足。

杭州多家综合性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类药品储备充足,市民不需要太过担心用不上药的问题,更没必要大量、非理性囤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方序 祝姚玲 许紫莹 张冰清 熊美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