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吃一周笋干,54岁女子折腾得满地打滚!不易消化的食物短时间不要密集吃
发布时间:2023-12-04 09:19:32

还有人吃了大量鲜铁皮石斛,肠子被“捆”成一团

胡大姐,54岁,身材保持得很不错,这归功于她平时在吃方面很注意,高热量的零食基本不碰,独独爱吃一口笋干。眼下正是笋干上市的季节,胡大姐买了一大包笋干,一个星期就把一大包笋干吃完了。

这天上午,胡大姐突然感到肚子痛,一开始并没当回事,可后面她的腹痛越来越重,疼到呕吐。整整忍了一天后,她开始发热,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滚。实在忍不住了,她才被送到了市一医院急诊科。

为防术后发生肠瘘 只得切除约25cm的小肠

接诊的市一医院胃肠肛外科尹光副主任医师为胡大姐安排了腹部CT检查,结果发现小肠发生梗阻,肠壁已经增厚、水肿……

之后,胡大姐被转入胃肠肛外科病房,治疗团队给胡大姐用上了解痉药,却没有任何改善。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尹光高度怀疑,胡大姐很有可能发生了绞窄性肠梗阻,这种情况必须尽快进行手术,否则如果时间过久,肠子很有可能因为缺血而坏死。

一台急诊手术准备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胡大姐被推入了手术室。腹腔镜探查到小肠位置,尹光发现小肠已经被梗阻物堵塞致凸起,肠道已经极度扩张。

之后,手术团队将胡大姐的小肠切开一个口子,取出了一块大约8cm长的堵塞物,被堵塞的肠壁周围已经充满淤血,呈现出缺血状态。为此,尹光只能切除约25cm的小肠,以防术后发生肠瘘。一个半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清洗了堵塞物后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堵塞住胡大姐小肠的竟是一堆笋干!之后,经询问胡大姐才说出自己因为喜欢吃笋干,连续吃了一周。

不易消化的食物

不要短时间密集吃

“胡大姐这个情况并非个例,因为吃食物不当造成肠梗阻最后不得不上手术台的病例比比皆是。”尹光说,之前,尹光还遇上一位患者,因为吃了大量鲜铁皮石斛,结果难以消化的大量石斛茎直接在患者肠子里被“捆扎”成了一团,最后也只能通过手术切除了梗阻位置。

尹光表示,像笋干、铁皮石斛等都属于粗纤维食物,一定要适量吃。嚼不烂的粗纤维会对胃肠道造成损害,容易诱发溃疡,甚至造成消化道穿孔,如长期大量不消化也会诱发肠梗阻。

尹光提醒,笋干尽量挑嫩的吃,如果太老的纤维及时吐掉。另外,切记细嚼慢咽,尽量充分咀嚼,不要连续大量吃。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群,尽量不吃。

一旦发生难以缓解的腹痛,要尽早就医,像肠梗阻发生后,如果不及时救治,会造成肠坏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