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腊八粥昨天凌晨开煮 首批腊八粥全部公益派送
发布时间:2024-01-12 08:53:41

都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而杭州人对腊八粥的期待更是刻在了骨子里。很多杭州人心心念念的,就是能够在腊八节喝上一碗灵隐寺熬制的腊八粥。

2024年1月11日,癸卯年农历腊月初一,杭州灵隐寺腊八粥开锅熬制。早上六时许,寺庙内的师傅们就忙活开了,6口蒸汽大锅咕嘟咕嘟冒着热气儿,24小时不间断地煮粥,每天仅能制作约4万份腊八粥。这样的场景将从腊月初一凌晨开始到腊月初八中午结束。

今年,灵隐寺征集慈善公益机构和爱心发放单位(包括社区)一起分发腊八粥。分头将腊八节的温暖送往重点工程工地、铁路高速公路、地铁长途客运站、街道社区、医院养老院、工疗站等。杭州灵隐寺腊八施粥的受惠人群进一步扩大,很多社区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领到灵隐寺的腊八粥。

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成为市民冬季的一份期待。其实早在2008年,灵隐寺继承传统,重新恢复腊八施粥活动,施粥规模和范围逐年扩大拓展。到目前为止,灵隐寺已经连续17年开展腊八施粥活动,派送的份数从开始的10万份,增加到如今的30多万份。

很多喝过灵隐寺腊八粥的朋友对于这碗粥都是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为什么这么好喝?

无论是选材还是制作方式都大有门道。据悉,灵隐寺腊八粥的食材丰富营养,有12种之多,包括了花生、红豆、核桃、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粳米、桂花、白砂糖。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他食材都经过云林志工们精心的挑选、洗净、晾干等。熬好一锅粥,大约要三个半小时,是实实在在的“工夫粥”。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市民朋友的是,灵隐腊八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每日发放的粥皆为当日凌晨熬制,市民朋友拿到后当日食用,以免久放变质。同时腊八粥全部采用更加健康的铝箔碗包装,切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发生意外),推荐把粥倒入常用炊具内加热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海涛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