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植物园梅花点点初开 二花争春 你更喜欢哪位“梅”仙子?
发布时间:2024-01-15 09:02:00

正值寒冬腊月,最近前往杭州植物园游玩的市民朋友惊喜地发现,梅花悄无声息绽放了。虽然只是初开几朵,却已是暗香悠悠。大家可以在植物园的97明星林和灵峰探梅景区寻找它们的疏影。眼下,二梅争艳的景象正在上演,不少人好奇,蜡梅和梅花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因为蜡梅名字中的“梅”字,又和梅花一样都在寒冬盛开,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蜡梅是梅花的一个品种,其实并不对。

从专业角度来看,二者在中国植物志系统的位置上就能明显看出,目、科、属都不一样。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记载道:“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故得此名。”直截了当告诉大家,蜡梅并不是梅花,不过花期与梅花相近,颜色、香味与梅花相似。

在开放时间上,蜡梅开放于寒冬,是一年中开放最晚者,被称为“冬日里的最后一朵花”。在杭州植物园的灵峰探梅景区,蜡梅的花期可从12月初持续至1月中下旬。而梅花则盛开于新春,往年在1月份就会零星开放,2月份是盛花期,被称为“春天的第一朵花”。

蜡梅还是腊梅?每年花期,市民朋友经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先来看看两句话:“天工点酥作梅花,此有蜡梅禅老家。蜜蜂采花作黄蜡,取蜡为花亦其物。”“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功撚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这两句分别是苏轼在《蜡梅一首赠赵景贶》,黄庭坚在《戏咏蜡梅》中写的。古代会采用蜂蜡制作蜡烛,蜂蜡是黄色的,用“蜡”字来凸显花瓣的颜色和质感再合适不过了。蜡梅正是因为这两位大文豪阐释定名而流传至今。

但在宋代以后,“蜡梅”的用例远不如“腊梅”普遍,以至于现在大家似乎更习惯写作“腊梅”,这主要是因其在寒冬腊月开放,“腊”字更能凸显傲雪迎春的风骨,所以古诗、文学中多出现“腊梅”。而植物学者相关人等多用“蜡梅”,植物志里检索也以此为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