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马上到 本周雨水增多 南方人熟悉的湿冷天又要回归了
发布时间:2024-01-15 09:02:17

最近这段时间,天气暖得都让大家已经忘记这是三九寒天了吧。昨天,杭州继续小阳春的天气,早晨最低气温达到了6.2℃,中午11时气温达到了15.2℃,完全没有了冬天的感觉,不过,市民朋友也别太担心,冷空气终于要发力了。

从上周五开始到昨天,杭州已经连续三天平均气温超过10℃,今明两天预计平均气温低于10℃,

周三周四平均气温又会明显超过10℃,有可能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10℃。

为何会暖到如此离谱?省气象台表示,由于西风带上的槽脊活动是此起彼伏、此消彼长的状态。

这样的寒潮大降温其实都不是气温的常态,而是气候变暖的后果之一,它们如此频繁的交替出现,也是极端天气已成常态的印证。

小寒节气中杭州的天气如此暖和,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在气候继续变暖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天气,季节可能完全乱了,四季的转换标准都有可能因此而改变。

不过,冷空气也不会“坐以待毙”,终于要发力了。眼下,正有一轮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会普遍降温4 ℃至8℃,内蒙古中部以及东北地区东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左右,同时会伴有4~6级的阵风,海上阵风可达6~7级。

具体到杭州,冷空气昨天夜里拍马赶到,北风增大,气温小幅降低。夜里局部地区还会有小雨出现。今天杭州又是一个晴朗的天气,只是在冷空气的压制下,气温会比昨天低不少,最高气温13℃左右。

周二早晨最低气温0 ℃ 至3℃,山区有薄冰;周三周四白天杭州又会大幅度回暖,最高气温又有可能冲击1月中旬的纪录。周四夜里开始到21日杭州多阴雨天气。周五起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这次的冷空气强度不小,杭州的降温幅度会比较大。

在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双重打压下,南方朋友熟悉的湿冷又要回归了,尤其长江沿线地区湿冷体感会更加明显。天气转换剧烈,大家更要注意保暖,别感冒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