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城管部门为杭州烟火气添了哪些“柴”
发布时间:2024-01-17 08:40:57

放宽97个商圈和步行街商业外摆 去年共实施不予处罚案件7758件

杭州日报讯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新闻办、杭州市城管局联合举办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助企惠民 优化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杭州已放宽97个商圈和步行街商业外摆的时间、范围及业态等限制,延长户外文化商业活动许可备案时长,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商业外摆1140家,指导58家运营主体制定“一场一方案”,创建50条市级、11条区级商业外摆样板路,打造21个特色点位,支持举办户外文化商业活动2163场次,消费氛围越发浓厚。

人间烟火

97个商圈+千余商家获准商业外摆

“97个商圈、步行街的人流量、消费流量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可以说实现了消费者与商家的双赢。”杭州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晓青举例介绍,上城区万象城区域一共有11家店铺办理商业外摆,全部为杭州首店,其中6家为浙江首店,有效带动了消费客流的提升。再如西湖景区周边的文创市集进驻了45家商户,浓厚西湖边商业氛围的同时,也同步解决了部分手工业者的就业问题。

支持商业外摆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商圈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如拱墅区武林商圈通过外摆打造“城市客厅”IP,获评2023年全国首批示范智慧商圈;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的玉鸟集,则通过统一店招和规划外摆空间,使得整体环境更加美观……宋晓青表示,“不少商圈的商业外摆通过绿植实现物理空间的隔离,消费者的体验感受也会更好。”

乘着杭州亚运会的东风,2023年,杭州城管部门还组织实施了钱塘江两岸、西湖沿线、运河沿线等重点区域夜景灯光提升,指导打造“今夕共西溪”“如梦上塘”等沉浸式夜游品牌,以精彩夜景灯光增添城市魅力,与商业外摆相结合,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科技赋能

超5700个停车场+超162万个泊位接入平台

如今在杭州,办事更加方便,更加人性化。

去年年底,杭州坤禧建设有限公司从余杭区城管局申领的“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成为全市城管系统推行免审即批的“第一证”。

2023年,杭州城管部门在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许可、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等领域先行先试免审即批服务,充分利用已有材料自动抓取、行政处罚案件打通查询等举措,精简审查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实现符合条件直接取证,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商户店招如何多元美观?杭州城管部门试行推出店铺招牌菜单式服务,结合设计标准规范和备案要求,搭建素材数据库,形成店招牌位置、款式、规格、字体、色彩、材质等6大类400多种个性化要素,供有需要的商户免费使用,商户可直接登录“浙里办”,在线上采用菜单式选择的方式,自主完成设计,并一键生成店招效果图。

此外,科技赋能城市管理,打造停车“一件事”,目前“全市一个停车场”智慧停车平台已接入停车场(点)超5700个、停车泊位超162万个,大大方便了市民游客。

柔性执法

“首违不罚”+“综合查一次”

以往,临街商铺会因为各种原因占用城市道路,比如堆放货物、装修等,根据规定,可按占用面积处以5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但现在,杭州的商家如果一年内首次违法、占用面积在2平方米以下、没有影响道路通行,只要及时改正,就可免于处罚。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综合执法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让综合执法更“暖心”,其中就包括“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机制。

杭州目前公布了两批《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25个领域135项事项设置了不予处罚的适用条件,在全省也是率先实现综合执法领域“首违不罚”全覆盖。清单发布以来,共实施不予处罚案件7758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3684件。

另外,为有效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问题,杭州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加强与市级各执法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这样既解决检查场景的碎片化、检查事项的单一化、检查对象的无序化等问题,又能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入户检查,让商家免于打扰,安心做生意。”杭州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执法协调处处长杨州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管燕超 葛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