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在冬天与春天之间反复横跳 明天又要冲20℃
发布时间:2024-01-16 08:47:26

本周的气温,好像在春天与冬天之间反复横跳。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晴暖的天气被按下了“暂停键”。昨日15时,浙中北的气温基本在10℃以下,浙南稍高。和前天同一时刻相比,绝大部分地区降幅在10℃以上。杭州的最高气温从前天破纪录的22.6℃到昨天8.6℃,降了14℃。最夸张的是宁波北仑,24小时降温达15.9℃,仿佛一日之内经历了春天、秋天和冬天。

今天杭州最高气温预计在15℃,而明天可能突破20℃,又有了暖洋洋的“春天感”。但新的冷空气马上要来了,周末我们将回到冬天。

气温先冲20℃

接着冬日“湿冷魔法”回归

本次冷空气的气温最低点会出现在今天早晨,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中南和沿海地区4-6℃; 其他地区0-2℃,有霜冻。大家注意保暖防寒。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中西部和浙南地区14-16℃;其他地区12-14℃。

不过这股冷空气来去匆匆,明日回温开启,杭城最高气温再次冲击20℃,阳春三月般的感觉又要回来了。

短暂的“春日体验”结束后,新的冷空气即将大举南下。

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3日,将有寒潮自西向东侵袭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5-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6-9℃,气温0℃线将南压至南岭一带(历史极端为华南中部)。

从本周末开始,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幅度将超过10℃,甚至15℃,气温将由偏高转为接近常年或偏低。降温过后,北方多地又可能遭遇全天冰冻。浙江、湖南、江西、贵州等多地最高气温也将降至5℃左右。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8-20日期间,强盛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相遇,这次由于水汽条件较好,冷空气也比较厉害,会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持续时间也久,气温下降明显,属于冬日江南的“湿冷魔法”将会回归。

全省来看,预计浙北地区19日开始降温,浙中南稍稍延后,20日开始降温。因为19-24日持续有冷空气不断补充影响,这次降温的时间就相对长些,我省各地气温会持续下降。那时会很有“冬天的感觉”,省内0℃以下的地区比比皆是。如果冷空气够强,水汽够足,山区可能还会降雪。

好消息是,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加持下,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时间长强度大

2024首场大范围雨雪已上线

昨天(1月15日)白天,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过程已上线。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局部有大雪或暴雪。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未来5天,雨雪天气还将继续向东扩展,波及山东、安徽等20余省区市,陕西、山西及黄淮等地雨雪混杂,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多地或出现持续性降雨。

由于频繁有冷暖空气交汇,此轮雨雪持续时间较长,而且部分地区雨雪强度也较大。王伟跃介绍,北方降雪的主要时段为15日至16日、18日至19日,南方的降雨核心时段为16日至17日。

前期我国大部降水持续偏少,为何本周会出现大范围雨雪?王伟跃表示,近日南支槽东移加深,槽前偏南暖湿气流输送明显增强,同时有补充冷空气不断南下,二者共同发力,导致中东部等地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灵峰、西溪、孤山……

你去探梅了吗?

进入小寒,杭州人的“梅”好时光也缓缓开启。

小寒,是二十四番花信风的起点。每年小寒到谷雨共八个节气,每五日为一候,共二十四候,每候都有一种花卉绽蕾开放。小寒的“花信”三候为:一候梅花,二候山茶花,三候水仙花。尤其是梅花,在腊月里迎寒怒放,成为寒冬里的报春花。

不少橙友晒出“探梅”照。橙友何苏说,植物园内盆景园区,梅花稀疏临水而开,“探梅”季到了。其实,上周杭州植物园第一波梅花就已经启动了,其中小众赏梅地盆栽园里宛若游龙的“龙游梅”,这个龙年值得好好去找一找。

在杭州赏梅,杭州植物园内的灵峰探梅是必去的打卡胜地之一。灵峰探梅景区里目前共收集11个梅花品种群,100余个梅花品种,栽梅树5000余株。上周末橙友qj2V2qPj趁着冬日暖阳,从老和云起出发,沿着西溪谷、桃源岭到灵峰探梅,据说沿途满眼翠绿,时不时飘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灵峰蜡梅园蜡梅绽放,梅园找到几朵早开的梅花,仿佛看到了2024年的好兆头。

橙友辰曲16晨游西溪,惊喜地看到一棵梅树白梅盛开,满树都是洁白的梅花,还点缀着无数红色的花蕾,美得像画。还有几棵白梅树也开了不少花,一只伯劳也来探梅了。

孤山又称“梅花屿”,也是杭州著名的赏梅胜地之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北宋著名隐逸诗人林和靖在此种梅和咏梅,使孤山的梅花闻名于世。到了清代,这里又形成“西湖十八景”之一的“梅林归鹤”。孤山的梅花开了吗?上周末橙友里尔去寻过了,并发帖说:孤山梅花尚在花蕾期,但独有一枝梅花已盛开,堪称一枝独秀。

眼下,杭城的梅花季才刚刚开始,通常1月-2月上旬为探梅阶段,即寻找梅花的“含苞欲放”也是一桩风雅乐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