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今年的超山梅花节在浪漫中开幕迎客
发布时间:2024-02-06 18:10:00

2月6日早晨,杭州多处迎来纷飞大雪。超山名胜风景区内的十里梅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雪寻梅。 

超山风景名胜区,以“梅花文化、金石文化、禅宗文化”闻名,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景区内植有梅花上万株,涵盖白梅、红梅、美人梅等50多个品种。

当天,第十六届超山梅花节正式开幕。这也是它在历经6个月提升改造后的首次亮相。 

本届超山梅花节以“新春‘宋’福 ‘梅’好来临”为主题, 推出万万“梅”想到、寻“梅”记、郊野度假露营季三大板块丰富系列体验活动。其中,景区东园将推出七彩滑道、足球打靶、飞盘掷准等游乐项目以及特色配套餐饮项目,用游乐打开满满的“年味”。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超山核心景区提升工程主要包括东园、北园两大片区。

东园片区以“十里梅香”为主题,是超山生态风景最为秀美的自然景观。改造后,1.2万方东园香雪海大草坪,增加了更多观梅赏梅新路径;景区东入口,延伸了更多餐饮、商业、咨询等配套新体验;全新打造的跌马桥研学园,更是拓展了摄影、体验、亲子为一体的梅林研学新空间。

北园片区以“大宗师的逍遥游”为主题,打造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体验区。“以文入景”,以百年香樟大道为线,还原古时超山北园入口,并巧妙地将吴昌硕先生书画中的梅溪、墨荷、玉兰等植物融入造景。在大明堂区域打造吴昌硕纪念馆、潘天寿纪念馆、浮香馆、问心馆等四大文化展陈空间。

“我从小就喜欢梅花,超山来过多次,这次重新开放让人感觉焕然一新,接驳更方便,草坪更开阔,商业配套也更齐备了,可以边看边逛边吃边玩,是春节打卡的好去处。” 来自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的周同学告诉记者。

据介绍,接下来,杭州市临平区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将结合超山梅花文化、金石文化以及运河文化等,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及西泠印社的教育资源、学术资源、文艺影响力等优势,通过大学生合作交流机制和研学基地等形式,积极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国画讲座、文化雅集、公益性讲座或培训,深入挖掘地域优质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平行、有序、和谐发展,擦亮区域文化品牌新坐标。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