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高湿 “湿冷魔法”持续作用中 本周还有一次强降水 阳光再现要等到周末
发布时间:2024-02-26 11:05:02

上周后期,“冰冷冻人”成为杭城天气的主旋律,平均湿度大都在80%以上,杭州市气象台一连几天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连续多日低温加上高湿度,“湿冷魔法”攻占杭州天气舞台多时。预计,此轮阴雨天气会一直持续到下月初,直到本周末才有晴好消息。

自上周冷空气南下,杭州持续湿冷模式,虽然日最低温基本都在0℃左右,但在低温和高湿的配合作用下,“湿冷魔法”开启了360°无死角的攻击,体感温度骤降。

为什么这几天的湿冷会让人感觉更冷?市气象台解释,气温是一个客观的空气温度,但人体主观感知的温度(体感温度)不仅与气温有关,也与湿度和风速有关。在低温环境下,如果空气湿度大,身体的热辐射会被空气中的水汽吸收,加速肌体散热,因此体感温度会低于气温。

根据研究数据表明,在寒冷的冬天,同一温度下,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就越低。比如,同样是在气温5℃的条件下,湿度达90%时体感温度只有1.2℃,而湿度达40%时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相差不大。所以,过去几天虽然气温有0-2℃,但因为空气相对湿度高达90%左右,所以体感温度却远不足0℃。

此外,由于前几天杭州范围内降雪相态复杂,冰粒、冻雨、雪频现。而冰雪消融时需要从环境中吸取热量,“下雪不冷融雪冷”,因此体感温度也会比气象监测气温更低。

而未来一周,湿冷感还将持续,其间降水忽隐忽现,周三至周四还有一次明显降水,阳光或要等到周末才能与大家见面。

据浙江天气消息,昨天夜里,暖湿气流开始活跃,雪的身影再次出现,预计今天白天浙中北局部雨夹雪,山区雨夹雪或雪。早晨气温较低,加上雨雪混杂,道路易出现结冰情况。另外,明天白天有一个降水间歇。但是随着一股新的冷空气南下,再配合暖湿气流,28-29日全省会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浙北和浙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就杭州而言,天气形势与全省差别不大,今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明天降水暂歇,最高气温9℃左右;28-29日,又将有较强降雨过程,初步预计会有中到大雨。低温阴雨天气会一直持续到下月初,预计2-3日天气转晴好,气温也会有小幅回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振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