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份公益拼车险本周推出 每车最高赔10万
发布时间:2015-04-15 10:17:31

  不久前,荷兰的一家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杭州位列第30。

  其实,这些年来,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杭州做过不少努力,包括加快地铁等公共交通建设、完善停车设施、限牌限行等。

  不仅如此,杭州的一些社区也推出了拼车出行,来为城市治堵贡献一份力量。然而,如何保障拼车安全,却让社区伤透了脑筋。去年5月,本报曾报道杭城东新园小区和大关街道率先试点邻里“拼车”,但试行半年发现,拼车安全成为居民的最大顾虑。

  不过,作为下城区最早推出的拼车试点,这一年多来,东新园社区不仅有65位居民成功配对,省内首份“拼车险”也将于本周在社区正式推出,并免费赠送给拼车居民。这么一来,拼车有了更具实质性的保障。

  安全问题曾一度成为拼车困扰

  东新园社区是杭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之一,总户数5206户,人口近2万。从去年年初起,东新园社区成为下城区首个拼车试点,开始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探索。

  一年多来,东新园社区参与拼车的人数从最初的30人左右增加到现在的65人,而根据社区的调查显示,存在拼车意向的居民还有748位。

  参与拼车的主要有三类人群,一类是拼车上下班的居民,大约占70%;还有一类是拼车接送孩子的,占了20%,剩下的就是周末拼车出行。

  东新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戴青介绍,社区对于拼车其实是有一系列规定的,首先拼车对象必须是本社区居民,双方必须有车,只拼不搭。“只有双方都是有车族,拼车之举才能有效降低马路上通行的车辆。”

  拼车试行以来,社区为居民搭建了不少平台,比如设立拼车值班室,有拼车需求的居民,可以在每个月的固定时间去做登记,还建立了QQ群进行在线登记。

  经过一番实践后,社区工作人员发现,熟人之间的拼车效果才是最好的。于是,社区尝试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开始搭建一个让大家“熟”起来的平台,组织了烘焙班、编织班,还邀请交警来进行拼车安全讲座,为有共同兴趣的居民提供交流平台。

  “参与活动的主要是家庭主妇,一旦她们熟起来,彼此的家庭就会自然达成拼车的默契。”戴青说,“但是,最困扰我们的却是拼车的安全问题,因为心里没底,万一有个意外,如何处理真是很棘手。”

  社会组织参与拼车,推出拼车协议

  该如何保障拼车居民的出行安全呢?东新园社区先是找到了社会组织杭州市下城区青杨社区共融服务中心。去年9月,该中心在梳理了社区前期的相关工作后,正式接管了拼车的具体操作事务。

  中心负责人沈晓艳介绍,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份“拼车公约”,还推出了一份正式的拼车协议,所有参与拼车的居民必须要签署这份协议。

  这份拼车协议一共四页纸,上面注明了拼车的路程,时间、拼车的期间、对象范围以及相关的家庭车辆信息,同时还约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任意一方违反协议的处理方法。

  沈晓艳说:“拼车协议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切从安全出发。协议对双方都有约束,一旦拼车过程中发生了纠纷,我们也有律师、心理咨询师团队从中进行协调。”

  为了方便大家办理拼车手续,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相关的拼车信息,对于有意愿参与拼车的居民,可以直接到社区旁的拼车服务点进行签约。

  沈晓艳表示,拼车协议实施以来,居民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之前,有一些人虽然有拼车的需求,但还是心存顾虑,不敢轻易拼车,有了协议后,让他们大为放心。

  不过,拼车协议的条款只能做到对拼车双方进行约定好的约束,但车子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因素,却是协议也无法控制的,那怎么办?

  于是,服务中心的律师给出建议,能否让保险公司也参与其中。

  浙江首份公益“拼车险”将于本周推出

  去年11月,青杨社区共融服务中心和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进行了沟通,双方一拍即合,保险公司方面决定为拼车的居民定制一份“拼车险”。于是,拼车有了更具实质性的保障。

  该公司团险部经理郑雪琴告诉记者,这份“拼车险”主要是在现有的常规交通意外险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全新的优化组合,保险的内容比较简单,包括因为拼车导致的意外身故和残疾,以及因为拼车导致的意外医疗费用,每辆车的保险总额为10万元。

  “保险的内容虽然简单,但已经考虑进了拼车过程中一般会出现的情况,这份保险的目的就是减少拼车居民的后顾之忧,也消除社区的隐忧。”郑雪琴说。

  郑雪琴表示,这份保险从去年11月起筹备,经过半年的沟通时间,本周就正式推出了。这也是浙江省内推出的第一份针对私家车主拼车的“拼车险”,东新园社区尝到了头口水,而这份“拼车险”将会由保险公司免费赠送给每一位参与拼车的居民。

  戴青说:“前期,我们曾就‘拼车险”开过座谈会,居民们都非常支持。本周‘拼车险’正式推出后,还将对所有拼车的居民进行一对一的宣传。”

  “拼车险”试点成功后,将大范围推广

  保险公司方面表示,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这份为拼车撑起一把保护伞的拼车险,保险公司将专门安排一支服务队伍,将于本周在东新园社区开展便民咨询服务,为大家一一讲解。

  这份保险虽然是免费赠送给居民的,但也不是你想签就能签的。保险公司对这份保险有所限定,必须是签了拼车协议的居民,才有资格得到这份赠送的保单。而且,得到保单的居民,必须严格遵守拼车协议上规定的责任与义务。对于某些居民和社区以外的社会车辆进行拼车的行为,暂时不列入第一批赠送的保险范围之内。

  郑雪琴说:“如果在东新园社区试点成功,接下去,我们还会到其它社区继续推广这份‘拼车险’。这一公益事业值得社会各界都来参与,希望像东新园这样的成功试点可以复制。”

  而戴青也希望,这份拼车险能吸引更多已经私下在进行拼车,但是没有到社区进行登记的居民,毕竟这是一份更好的保障。

  拼车让社区居民的互助氛围更浓

  戴青介绍,东新园社区情况比较特殊,在将近2万人口中,有70%年龄都在45岁以下,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年轻群体。平时,年轻人多外出工作,互相交流的机会很少,“我们希望通过拼车,以点带面,来带动整个社区都形成一种互助的氛围。”

  对于拼车而言,最难的就是双方路线时间都要匹配,一旦拼车出行,回程的时间也都要约好。如果遇到拼车者中有一方需要临时去办点别的事情,就需要双方做好沟通。所以,这对拼车双方的信任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其实,从开始分享同一辆车开始,居民之间的感情也会迅速升温。毕竟,拼车需要天天坐在同一个车厢里。一旦小家庭之间熟悉以后,就可以带动整个小区互助的风气。”戴青说,“我们有两对拼车的车主,拼车以后,关系变得很密切。有一次,一户居民家中漏水,另一位知道后,马上赶去帮忙,就像亲人一样。”

  “我有好多次和社区内的拼友假期一起拼车出去玩,一开始觉得,拼车只是彼此的一种需要,但是时间长了,大家的关系更像是朋友知己。”社区居民洪先生说,“我觉得,拼车是一个方向,如果有车的居民都能够做到拼车出行,不但城市的交通会更顺畅,环境也会变得更好。”(通讯员施水芳记者詹程开)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詹程开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