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无废城市”建设新探索——创新资源回收利用模式 让垃圾在源头减量
发布时间:2021-11-24 09:21:17

杭州日报讯 回收旧电脑、旧手机、冰箱、彩电……如今在杭州,走街串巷吆喝收废品的声音逐渐绝迹。很多市民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专门的回收网点,或者通过线上、电话预约,就会有专门的回收人员上门服务,非常方便。

百姓生活垃圾经精细化分拣后的资源化利用成为减量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关键小事”。

如今,杭州创新推出亲民便民的资源回收利用“清道夫”“虎哥”等模式,同时通过试点创建“无废学校”,让每个人都加入到“爱惜物品、珍惜资源”的队伍中,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据悉,截至目前,杭州的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由40.2%提升至60.7%,成效显著。

会唱歌的“小蓝车” 让废品尽在掌握

“每次听到音乐,就知道来收废品了,他们这个车子蓝白相间,很好找。”家住华景南苑的王大姐每周只要一听到回收音乐,就会拿着她一周以来收集的可回收物进行投售。

不仅仅是华景南苑小区,如今在上城区,会唱歌的“小蓝车”(“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很受百姓欢迎。

上城区以市场为抓手,各街道积极引入波普环境、物尽其用、蓝飞等7家专业企业参与运作,在辖区各社区、小区建立回收网点服务站。根据“方便居民、充分利用、合理布局”的原则,按照1个生活小区为基准单位设置1个回收网点的要求,有效利用社区用房,小区集置点、垃圾房改造用房等空间资源建设网点。

上城区无废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如今,城区内“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已渐成体系,回收网点开到居民家门口,是为了将资源回收理念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解决资源回收率低、回收行业无序等难题。同时,以“固定+流动”、线上+线下、小区+辖区的运行方式,确保回收网点规范化运营。

目前全区已建成回收网点364个,今年以来累计回收再生资源21.74万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5.7%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