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将开考 热门岗千人竞逐
发布时间:2015-04-16 10:17:31

  再过10天,省公务员考试将举行。考生可于4月20日9时起登录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下载准考证。

  每年,公务员招考都是热门话题。报考人数是增加还是减少,哪些职位受欢迎、哪些职位无人问津……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本报今日邀请有关专家,为您解读今年公务员招考情况。

  沿海地区竞争激烈

  据统计,今年省公务员考试有24.55万人通过初审,最后缴费确认的人数为20.53万人。而2014初审通过的人数为26.08万人,最终缴费确认的为22.69万人。与去年相比,今年考生减少了2.16万人。

  今年实际的招考计划数为9185名,与去年实际招考计划数8741名相比,增加了444个,但去年的报考比例约为26比1,今年报考比例为22比1。

  专家表示,现在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务员自身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公务员社保双轨制取消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一部分人放弃报考公务员。

  不过,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今年浙江参加全国统考,报名考试时间是历年来最晚的一次,有些人可能已经找到工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考人数。

  尽管如此,公务员报考的地域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公务员招考的竞争依然激烈。

  比如宁波,此次共有24429人报考宁波市各级机关公务员,虽然报考总人数同比减少,但今年招考计划同比减少16%,在公务员管理要求更加严格的情况下,此次宁波公务员报考比例仍然达到32∶1,实际热度不减。

  大中城市吸引眼球

  在所有职位中,考录比例最高的是杭州拱墅区就业管理处的“就业管理”岗位,只招一人,却有1109人缴费报考。

  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拱墅区就业管理处是该局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该职位具体做哪方面工作还要看之后的具体安排。

  从招聘要求来看,该职位除了对学历有要求——硕士研究生,其他都没有硬性要求。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正因为这个职位没有性别、专业的要求,对工作经验也没有要求,适合拥有硕士学位的所有考生报名,而且现在硕士研究生也越来越多,这么多人报考这个职位也属正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该职位地处杭州市区,对于想要在大城市工作的考生有着较强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如杭州、宁波这样的经济相对发达城市公务员职位报考人数较多。而且,人们传统印象中一些待遇比较好的部门单位更受欢迎。

  浙江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刘,这次报考了杭州市地方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不仅是因为他专业对口,而且在他印象中,地税系统的单位“福利待遇比较好”。

  记者发现,在所有岗位中,地税系统的报考率较高。如杭州市地方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基层税务执法(财税2)”职位,招两人,有578人缴费报考。

  “总体来说,对报考没有太多要求的职位,报考人数相对较多。”省人力社保厅有关负责人说。

  69个岗位无人问津

  按照规定,缴费确认人数不足招考计划数3倍的职位,将酌情核减或取消招考计划。这次省公务员招考,全省共取消招考计划225名,核减计划114名。

  记者看到,在取消的职位中,有69个职位无人问津,报考人数为零。

  如浙江省金华监狱(金华婺城)的职位“基本建设”招5人,却没有一个人报考。记者看到,该职位虽然要求本科,但专业要求为建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程监理、电力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性较强。不仅如此,该岗位还要求男性,30周岁以下,双侧裸眼视力均4.8以上,还需进行心理测试。

  记者在被取消的职位中看到,这些职位大多数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有些不仅专业要求高,对学历也有要求。如想要报考浙江警察学院职位“侦查教学1”的考生,不仅学的是诉讼法学、刑法学专业,还必须是博士研究生,如此高的要求,让许多考生望而却步。

  细数这些遇冷岗位,大多数集中在基层公检法单位。专家表示,专业性要求太高,的确是这些岗位乏人问津的原因。但还有一个原因是,不少考生在选择报考。(记者方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方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