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计划出台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5-04-16 10:17:31

  打开杭州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过去7天(4月8日-4月14日)杭州的空气质量看起来挺不错。除了有一天轻度污染之外,其余6天都达到了“良”。

  为了保护大气环境,杭州也是蛮“拼”的。今年,又在计划一系列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杭州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提出:2015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9.1%以上,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杭州将从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多个方面入手治理。

  目前,征求意见稿正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听证,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可以在网站上留下建议。

  半山电厂最后一个燃煤机组关停

  2016年8月实施杭州市油漆厂停产

  煤炭燃烧对大气造成污染的能力不可小觑。杭州今年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下降6%以上。

  为此,杭州将全面开展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其中涉及:今年9月底前关停半山电厂5号燃煤机组;2015年6月底前关停萧山电厂1台燃煤机组,年底前关停另1台燃煤机组。

  记者从拱墅区康桥街道了解到,5号燃煤机组是半山电厂最后一个燃煤机组,关停后,半山电厂将依靠天然气机组继续运转。

  “现在杭州依靠本地电厂发电的量已经很少了,基本上都是外输电,外输电的成本也比较低。”康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征求意见稿也提出,杭州将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今年全市外输电比例将提高到80%左右。同时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今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达4%左右。

  除了高污染燃料锅炉,杭州也将在工业废气方面下大力气治理。

  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年底前全面关停半山基地产能;年底前完成位于拱墅区的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永固分厂搬迁;6月底前完成杭州达康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巨邦高新有限公司、浙江石原金牛农药有限公司、波美(杭州)化工助剂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关停转迁;2016年8月实施杭州市油漆厂停产等。

  记者了解到,半山基地产能全面关停,除了半山电厂即将关停的燃煤机组外,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主城区新增8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重点设置在地铁、景区及住宅周边

  汽车增多不仅会让杭州变成“堵城”,机动车尾气更是污染大气的重要因素。

  为了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今年杭州将继续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年底前主城及各区、县(市)公交分担率要达41.5%。主城区还将新增(扩建)8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3000辆自行车;萧山区更新及新增各1000辆公共自行车;余杭区新增50个服务点1500辆公共自行车;富阳区新增1000辆公共自行车;临安、建德、桐庐、淳安新增公共自行车各500辆。

  记者从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获悉,包括滨江、下沙在内,目前杭州市区有公共自行车54300辆、服务点2564个。今年新增(扩建)的8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将重点设置在地铁配套、景区、住宅小区周边,目前已经建成47个。

  今年杭州要恢复四条电车线路

  10月1日起全市实施“黄标车”禁行

  为了进一步控制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今年主城区将投入使用纯电动公交车1172辆;制定实施主城区公交电车实施方案,恢复4条公交电车线路,投运200辆公交双源(电网电、电池电)电车,也就是类似于现在151路这样的电车,力争2016年完成600辆公交双源电车营运。

  如果乘坐纯电动公交车不过瘾,市民还可以选择租赁新能源微公交。杭州对于新能源微公交(分时租赁)的目标是:力争2015-2016年再推广10000辆,投运达到20000辆。

  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包括长租、分时租赁两种租赁类型在内,目前大杭州范围内共有新能源微公交近一万辆左右;分时租赁微公交站点近50多个,分为立体车库、平面站点、酒店三种类型,数量以西湖区居多。

  对于环境杀手“黄标车”,杭州也将提升限行措施严管。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5月1日起,主城区绕城范围内(含绕城高速)及区、县(市)建成区实施禁行;限行范围扩大至重点镇及主要公路;10月1日起,全市域实施“黄标车”禁行。(记者 张梦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张梦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