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月摇号竞价中签率0.94% 新政下周出炉
发布时间:2015-04-21 10:17:31

  本月底杭州限牌新政即将出台,与目前的限牌政策相比,新政会有哪些变化?4月17日17点30分,限牌新政的征求意见时间截止。昨天,杭州市调控办召开通气会。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介绍,这次共收集市民意见建议1504条,大家最关注的依然是三大问题:是否要设立驾照门槛、无车家庭是否能直接分配到指标、县市是否要执行指标差异化配置。

  金琳说,接下来他们会根据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订,上报市政府,经决定后再发布。4月30日前,肯定会发布这一新政。

  需驾照才能摇号

  近7成调查者赞成

  在征求意见稿中,增设了需要驾照才能摇号这一条。在征求意见中,这一条反响最强烈,总共收到意见建议448条,其中同意的有305条,占68.08%,不同意的有143条,占31.92%。

  有市民打进本报电话反映,觉得增设驾照门槛不公平,且与相关法律条款有冲突,但是更多的市民还是举双手赞成的。调控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这条目前还没确定,要待市政府讨论决定后,才能确定。

  无车家庭直接分配指标

  不太可能

  希望增设“无车家庭直接能分配到指标”的意见建议,总323条。

  金琳说,这一条目前不可能实施。首先,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指标配置具有不确定性,家庭的概念很难界定,现在有的夫妻的户口不在同一户口本上,有的结婚登记在外地,还可能会引发政策伦理问题。

  其次,这个数量会非常庞大。从去年交警部门和户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户口本上登记的夫妻都是60岁以下、两人名下无车,符合这样条件的家庭总共有55万多户。目前每年配置指标是8万个,如果全部配置给无车家庭,需要六七年的时间。更何况这个家庭的统计,还不包括夫妻的户口不在同一户口本上、夫妻在外地登记的等多种情况。

  四县市单独配置

  数量不会太多

  关于四县市单独配置这一条,总共收集到了209条意见建议,大部分赞同,也有很少数反对的,认为这样存在不公平。

  四县市单独配置这一条,具体的实施细则目前还未出来。怎么配置?有可能采取逐月配置,也有可能一年配置一次两次。

  金琳说,数量上不会配置太多,不可能无限制放开。

  还有37条建议,是关于指标能否直接转让的。这一点,当即被否定了。金琳说,指标若能转让,大家都会去摇号,去卖指标。

  关于社保缴纳意见建议有160条,主要有三方面的意见。

  首先,有人提出申请时能不能不要设立“需要社保”的条件。

  金琳解释,这一条显然做不到。目前申请条件中的一条是非本市户籍人员,需要临时居住证加社保,临时居住证比较容易办,如果去掉“社保”这条,门槛显然太低了。

  还有人建议,需要的社保期限是否可以短一点,目前是需要近两年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金琳说,当时这样设置是参考了其他城市,且做了一些研究,”连续两年在本市缴纳的话,至少有久住本市的意向,太短的话,说明需要车辆的关联度就不会很高。”

  接下来,杭州市调控办会根据最近意见收集整理情况,对政策进行修订,相关文件资料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研究决定,再发布实施。4月30日前肯定会出新政。

  4月摇号竞价,中签率0.94%

  本月是新政策实施前最后一次摇号竞价,4月27日(星期一)举行竞价,4月28日(星期二)举行摇号。人数继续平稳增长中。个人申请数与上月同期相比,增加了32378人。

  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编码总数为676514,其中个人编码数为666675,企业编码数9732,社会组织、其他组织107。

  4月,杭州拟配置的小客车增量指标共7186个。以摇号方式向个人和单位配置增量指标5834个,其中个人指标5056个、单位指标778个;以竞价方式向个人和单位配置增量指标1352个,其中个人指标1187个、单位指标165个。

  经计算,个人总中签率(包括摇号竞价)为0.94%。

  另外,由于要配合新政策修订及系统升级改造,至4月30日24时止,增量指标申请,包括新申请、取消后重新申请、确认延期功能,暂时关闭中,其他系统业务正常开展。杭州市调控办表示,待修订完成及系统升级改造完毕,将会重新开放增量指标的申请。(记者孙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