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通缉令:宁波老板涉侵吞巨额国资外逃6年
发布时间:2015-04-24 10:17:31

  73岁,本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而原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老总李世乔却落得个被全球通缉的下场。

  近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并宣布将加大全球追缉力度。李世乔就是其中之一。

  他为何被通缉?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他曾因职务之便,和4名同事一起侵吞国有财产745多万元。

  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的信息中,李世乔可能逃往加拿大。目前,宁波检察机关对他仍处于侦查阶段。

  中国公布百名在逃人员

  宁波一房地产老总被全球通缉

  近日,为了加大反腐力度,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布了“红色通缉令”,并公布100名因为贪污受贿而在逃犯罪嫌疑人名单。

  这100人不同于普通的刑事犯罪,他们都是因为东窗事发后外逃的国家工作人员或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

  钱江晚报记者在这份名单上看到,他们中有“第一女巨贪”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有原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同时,宁波一地产公司老总李世乔也榜上有名。

  李世乔,男,1942年4月28日生于辽宁沈阳。曾为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副总经理、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9年他因涉嫌贪污、受贿被立案侦查,同年4月,时年67岁的他逃往国外。“红色通缉令”中显示他可能逃往加拿大。

  他主持建造了华光城

  与之相关的两家企业都已注销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宁波人熟知的华光城就是他主持建造的。

  1994年,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始酝酿开发华光城住宅小区,在之后的五年,还先后拿下了“宁波市优秀住宅小区”等多项荣誉。

  当时,中国房地产业还刚刚有物业管理的概念,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就借鉴国际流行的物业管理模式,提出了“业主是主人,我们是管家”的口号。

  宁波老一辈的房产人,还记得李世乔曾说过,要把第三期华园工程建成精品,要20年不落伍。

  昨天,记者通过相关途径查询到,李世乔曾任副总经理的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已于2004年8月2日注销,注销原因为被吊销执照。而由他担纲总经理的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也于2014年10月16日注销,注销原因为股东会决议解散。

  他涉嫌侵吞国家资产

  还收受高额贿赂

  李世乔到底犯了什么事,当时已是六旬老人了还要背井离乡逃往国外?

  钱江晚报记者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09)浙刑二终字第171号》里,清晰地找到了相关脉络。

  这里要先介绍一下李世乔任职的这两个公司: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和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简称“宁波华远”)。

  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下简称“宁波远望”)是国有企业中国远望(集团)总公司(下简称“远望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而宁波华远是1993年宁波远望和香港华光地产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

  当时,李振远、徐南平、傅斌麟、叶建荣分别担任宁波华远副董事长、董事、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2002年,作为宁波远华高层,他们5人在得知远望总公司要转让宁波华远40%股份时,商定由傅斌麟、李世乔出面购买这40%以全面控制宁波远华。

  同时,他们在对宁波华远的资产评估做了手脚,致使原本需要支付的2900多万元转让款变成了2100多万,5人共侵吞国有财产745多万元。

  另外,5人均收受贿赂。其中,李振远收了公司员工10万元“春节公关费”、徐南平收了5万元现金和一块价值2万多元的欧米伽手表。至于李世乔的受贿款项,目前还未披露。

  审计署在审计中被发现了猫腻

  除李逃往国外,其他4人均被判刑

  李世乔等5人的“好事”被发现,归功于审计署在审计时发现了猫腻。

  2010年审计署网站公布了一份《2008年以来已结案的审计署移送的部分典型案例和事项》,其中就有李振远等人一案。

  当时,审计署在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远望(集团)总公司的审计中发现,李振远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徐南平等人,贪污远望集团及所属企业的国有资金,并挪用资金用于个人购买股权等。

  随后,审计署将该案移交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处,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9年8月,以贪污罪和受贿罪,分别判处李振远、徐南平、叶建荣、傅斌麟等4人有期徒刑20年、16年、15年和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10万元、95万元、85万元和80万元。

  2009年4月,在被逮捕前,得到消息的李世乔逃往国外,现在已经73岁的他很可能逃往加拿大。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分别向宁波市中院、宁波市检察院进行了解。

  不过由于在检察院公诉前,李世乔就已经潜逃,所以目前司法部门对他还处在侦查阶段,具体案情也不便透露。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