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国道杭富收费站(杭州点)5月1日起免费通行
发布时间:2015-04-27 10:17:31

  320国道杭富收费站(杭州点)五一将免费通行,这次可不是局限“三天”,而是永久性取消收费。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富阳等两级道路管理部门获得确认消息,320国道杭州段将彻底结束收费时代。“我们已经签下了框架协议,基本能定下来5月1日起免收通行费。”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

  停止收费,对于车主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昨天,钱报记者赶到320国道杭富收费站(杭州点)采访,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听到类似说法,不过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

  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蔡宁教授看来,取消收费,从更为广大的影响面来说,同城心理的普遍感受意义要大于车主的费用节省。

  杭州市区牌照车辆免费通行

  外地牌照按次收费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驾车从杭州出发,沿320国道向富阳方向,接近320国道杭富收费站时,三个收费口一律亮着绿灯,驾车通过时,可以看到收费窗口已经积满了灰尘。从2009年开始,杭州往富阳方向就停止收费了,只是收费窗口还保留着。

  驶出几公里后,掉头沿着320国道回杭州方向,再次经过320国道杭富收费站,依然是三个收费口亮着绿灯,不过每个口子上都多了一根闸杆,还有一块醒目的提示牌竖在车道一侧,“杭州市区牌照(含余杭、萧山)车辆免费通行,外地牌照(含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临安)非免费车辆,一车一杆购票通行。”

  钱报记者的车牌为杭州主城区牌照,经过收费口时,女收费员望了一眼,随后闸杆升起,车子顺利通过。

  如果是非免车辆,这里的收费标准是按车次进行的,根据吨位和座位不同,有三个车费标准,10元、20元、30元。

  1994年,320国道杭富收费站开始收费。2009年,与投资方约定的15年期限期满,杭州往富阳方向停止收费,但是富阳往杭州方向收费站由于与投资方的经营权还未满,至今仍在对除杭州市区牌照以外的车辆收取通行费。

  富阳市民一直希望能取消这个收费站。在撤市设区后,类似的呼声更加强烈了。为此,相关部门尽最大的努力推动着这项工作。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多次参加协商会进行商讨,“前后至少3次”,最终促成了这项政策得以在今年5月1日实施。

  停止通行费的收取后,从富阳来杭州走320国道的车辆会不会增多?陆献德估计,会有一定的增加,但增加的量未必会很大,“现在高速网也很发达,车辆未必都会转到国道上来。但是这项政策从富阳融入杭州的角度来讲,肯定是好的。”

  收费站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工作人员感情很复杂

  在收费站南侧,有一幢灰色的三层楼房,一块木牌,“320国道杭富收费站杭州点”,这里是收费站的办公点。昨天是星期日,办公点内只有几名值班人员。“哎,类似取消收费的说法,说了很多年了,也传了很多次,我们已经习惯了,不过听说这次是真的。”

  听得出来,他们非常关心这个话题,因为这一措施将改变他们的生活。整个收费站,包括征费、稽查、后勤等,一共有38人,大家很关心如果取消收费,他们将何去何从。“我们这里不少员工在收费站干了20多年,有的这几天就要退休了,不知道公司会有什么样的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的语气中带有一些迷茫和失落。

  简单晚餐后,继续上岗,夜幕降临。跟着值班组长走进收费室,一个细节引起了钱报记者的注意,坐在窗口的收费员不是盯着电脑就是把头伸出窗口。“不同于其他收费站,我们这里通过的车子有收费有不收费的,收费员必须尽快确认来车是否属于免费车辆,尽快提杆放行,因为慢了,有车主就要不满意了。”

  晚6点50分左右,一辆蓝色的浙A牌照出租车,紧跟前车准备快速通过抬起的闸杆,收费员连忙叫了一声,“等一下,你是建德牌照,需要交费。”出租车司机一脚急刹,笑了笑,拿出了10元钱递给窗口。“这算好的,偶尔还会有撞杆的,因为对收费员有考核,万一有该收费的没有收,就属于工作失误。”

  对于收费员而言,最难的莫过于区别浙A牌照,过去一般依照浙A后第一个字母判断,比如A代表余杭,B代表临安,C代表富阳,E代表建德……但自从2012年全杭州号牌并库后,这个规律就不准了。“无法判断的,我们一般会请车主配合一下出示一下行驶证,大部分车主还是很愿意的。”

  沿线企业松了一口气

  一年省下好几万过路费

  目前,320国道杭富收费站杭州点的日均车流量在7000次左右,节假日会超过1万次。取消收费的消息,对富阳车主和经常要往返这条线路的沿线企业来说,无疑是最高兴的。

  “从杭州主城区过来到我们这里,大部分人都会经过这个收费站,也经常会有人问起,为什么这个收费站一边免费通行,而另一边却要关闸收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每次接到这种问题时都只能苦笑。“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也不知道。”该负责人说。

  富阳大坞口村一企业负责人听到这个消息,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要运货,公司的货车每天至少要经过收费站5趟。“常规的路线是公司出来走闲祝线,约四五公里后左拐上320国道,没几公里就是收费站,20元一次,如果是用大吨位货车,过路费更高。”他说,最近这几年下来花在这个收费站的费用真不好说。“熟悉路况的,小车还可以绕一绕,货车不行,小路上很多弯拐不过去。这下好了,终于可以不收费了,一年下来,可以省好几万呢。”

  取消收费的更广大意义

  来自同城心理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蔡宁教授认为,从更为广大的影响面来说,同城心理的普遍感受意义要大于车主的费用节省。“对交通参与者而言,撤销杭富收费站的意义有两层。一是不用再交过路费;二是更大程度感受到了‘待遇同城’。”蔡宁说,以每天10元,一周5天为例,扣除其他节假日,车主一年能少支出通行费约2500元。但这样频繁、固定通行该收费站的上班族人数仅是极小一部分。“更广大的意义来自‘同城心理’。”他说,融入主城区不是一个形式上的撤市设区,而是包括在财政分配、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交通配套等各个方面的全面对接。

  接轨杭州,交通先行。目前,向东,富阳已经建成杭千高速,今年计划启动春永线改造工程建设;向西,富阳通往杭州已经建成闲祝线,另外绕城高速西复线富阳段也在规划建设中。今年,杭富沿江公路西湖区拓宽改造工程也会尽快动工建设。

  按照计划,未来杭州主城区与富阳之间的城际轻轨,将与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连接,始于之江新城,然后向西沿320国道至富阳银湖街道,终于富阳市区。规划建设中的还有杭黄高铁,也将横贯富阳全境,并在富阳春江街道设站。按计划,这两条线路都将在2019年前建设完成。(记者李阳阳 鲍亚飞 孙燕/文 林焱挺/制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阳阳 鲍亚飞 孙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