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 新机遇”—— 一季度浙江经济述评
发布时间:2015-04-29 10:17:31

  一条坚挺向上的曲线,一份坚韧沉着的定力,一股竞进作为的士气,一线峰回路转的曙光,在浙江大地勾画出新的风景。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交出的首季经济成绩单,有速度更有质量,体现了新常态下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站上了新的起点,精彩开篇如何续写?

  干大事,首要谋大势。胸怀大局,方能把握发展大势;登高望远,才能打开新的视野。

  新常态下,“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正是我们所处环境的深刻写照。

  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国内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但下行压力也不小。与此同时,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风起云涌;国内经济传统的红利因素弱化,新的驱动因素还未完全成熟。

  浙江人经济遍及海内外,在常得风气之先的同时,各种压力风险也极易传导波及省内。面对有喜有忧的基本面,我们要借势发力、化危为机。

  历史正给浙江打开一个难得的时间之窗: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就能为保持浙江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政策层面,暖风正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孕育巨大的发展机会,稳增长、调结构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涉企清费免税减负力度不断加大,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政策出台……

  全面深化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新一轮改革号角已吹响。在四大国家战略举措——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实施的基础上,国家又给浙江送来六大“红包”——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赋予舟山新区发展一个现实的抓手,赋予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一个有力的支点。

  民营绿色石化基地,给民间资本进入石化大产业打开绿色之门,让浙江石化产业更富竞争活力。

  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给杭州插上创新的翅膀,为全省当好创新驱动的排头兵。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使浙江电商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助力浙江再造一个网上“市场大省”。

  温州民商行正式开业,阿里的网商银行也指日可待,浙江新金融版图日渐成型。

  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站,助力跨境电商,进一步打造义乌国际电子商务之都……

  面对大势,我们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面对机遇,我们要有虎口夺食的机敏。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积极有为,把握战略机遇,争取政策机遇,引导广大企业抓住市场机遇,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打开一片新空间。

  今年一季度8.2%的GDP增速,为浙江以更大力度抓转型提供了更多回旋余地。有了稳增长的良好基础,调结构才有更大空间。

  紧随国家战略布局,浙商谋篇全球。他们当中的先行者已在“一带一路”探路前行。那条孕育5年而诞生的义新欧班列,今年2月完成了第一个横跨欧亚的来回,让中国义乌和西班牙马德里,缩短到只有“一列车厢的距离”……浙商在泰国、越南、尼日利亚建设的工业园区、经贸平台为当地带去了投资、解决了就业,也巩固、扩大了浙商的海外市场。(下转第二版)

  紧随浙江转型步伐,浙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浙商回归号召,将更多资本、项目、总部引回家乡;积极参与和配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和“一打三整治”,主动投身“四换三名”、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合力打造七大万亿产业……

  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一批浙江“特色小镇”,正成为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的新载体,谱写更多的“新浙商”传奇。

  车出杭州,一路向西,有座千年古镇仓前。在2015年的这个春天,昔日“大粮仓”变身创业“种子仓”,一座“梦想小镇”在这里破壳而出。短短一个月,就有80个项目、800多名创业人才落户小镇;3年内,“梦想小镇”将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创业项目2000个……

  市场“魔棒”指挥资本起舞,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杭州,每周平均有34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注册成立、76名大学生当“老板”。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年轻人的梦想随风扬帆……

  一组数据验证着浙江一个积极现象: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步伐加快,经济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一季度新登记企业4.7万家,在去年47%的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增长3.8%,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增长12.6%。

  抓抢机遇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风险。树立底线思维,未雨绸缪,方能应对有道。

  一季度浙江GDP增速创下去年以来的新高,并不意味着全年一定就能高开高走。只有把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方能竞进有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有风雨兼程。前路曙光已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浙江一定能迎来“两美”浙江的艳阳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