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4场马拉松耗费大量资源 金华真的需要吗
发布时间:2015-04-30 10:17:31

  40多岁的李眥银,已有近30年的长跑经历。北京、上海、厦门、杭州、重庆……国内几乎所有知名马拉松他都跑过。去年夫人潘晓华加入后,他们还成为了义乌第一对“跑马夫妻”。

  不过今年,李眥银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多场马拉松。4月12日,兰溪乡村马拉松,一个星期后,义乌马拉松,5月中旬,还有横店马拉松……

  今年,全省举办马拉松的场次将达到20场以上,光金华就有4场。

  对于金华这样的中小城市来说,越烧越热的赛事又会带来什么?

  各地“举全市之力”办马拉松

  义乌国际商贸城还停业半天

  4月19日上午7点,梅湖体育中心一声发令枪响,义乌国际马拉松赛8284人一起开跑。这场马拉松,可以用“举全市之力”形容。

  义乌市体育局局长楼良四告诉记者,近万人参与的马拉松,安保、医疗救助压力最大。短短3小时赛事,仅公安就出动了6000多名安保警力,沿线分布1200人志愿者,600人参与医疗救援。而出动价值500多万的直升机,更让“义马”显得高大上。

  除了人力之外,比赛期间,赛道沿途全部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许多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还休市半天为“义马”让路。

  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副主任潘华群介绍,“义马”赛道中不到一公里就配备了一台心脏除颤仪,这也是浙江马拉松赛事中最多的一次。在这场比赛中,9名参赛者出现身体不适,其中一例重症,救护人员30秒内赶到并实施心肺复苏(CPR),抢救成功。

  除了义乌马拉松外,近一个月内,金华还有3场马拉松,每一场,当地政府都是竭尽全力。

  5月17日,横店马拉松也将开跑,参赛名额15000人,超过义乌和兰溪马拉松的总和。

  东阳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赛事承办工作领导小组,横店镇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对“横马”主要道路进行全面整修、绿化。

  楼良四说,今年“义马”吸引了20余家本土企业在沿路进行品牌宣传,“第一年没有收费,还在尝试,以后这一块的收入会很可观。”

  另外,动辄上万人的参赛者,报名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义马”报名费分别为60元(半程)和30元(迷你),而“兰马”为50元和20元,报名截止前5天,名额就已爆满。

  在潘华群看来,如果光算经济账,部分城市举办的马拉松已经获得盈利,但更多是亏本的。

  潘华群说,千人以上规模的城市马拉松,投入起码在200万元以上;如果要保障好一些,比如赛道全封闭,安保和医疗保障更大投入,选手服务更细,会到达五六百万元的支出;如果达到央视直播水平,动辄需要上千万元。一些小城市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收益。

  据兰溪体育部门负责人介绍,兰马从筹备到开跑,调动了各方2000多人参与服务,尽管拉到了一部分赞助和报名费,但财政还是支出了70万元。

  经济上亏本,马拉松要不要办?潘华群态度很明确:要办。这是政府给老百姓创造健康运动的空间和氛围,能对城市的宣传和提高美誉度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去年杭州马拉松,3万人参赛,有20多万人在新浪微博发布相关信息,其中20%是非本地ip。也就是说,一场马拉松,其实也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记者朱浙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浙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