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常扳牢,冬天冷风一吹脖子就痛 到底是什么在痛?
发布时间:2015-12-28 14:47:18

  天一冷,很多人的颈椎腰椎毛病又犯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门诊,很多病人来做治疗。

  有整天对着电脑的办公室白领,也有忙碌的家庭主妇,这些人都有个共同点:疼痛好多年,查来查去骨头没有毛病,但就是一直被疼痛纠缠。

  脖子怕冷

  原来是软组织损伤了

  36岁的郑女士是一家单位的会计,被严重的颈肩痛折磨已经3年多了。一天工作下来,脖子和背就酸痛难受,晚上睡觉时也放松不下来,绷得紧紧的,严重时还会痛醒。

  跟很多颈椎不好的人一样,郑女士也特别怕冬天。一来冷风一吹,脖子就痛得不行;二来年底,单位忙得不行,脖子更加吃不消。

  检查之后,医生确诊困扰郑女士的疼痛是软组织损伤引起的。

  “软组织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医学上常常指肌肉、纤维、韧带等组织,其实,筋膜、脂肪、关节囊及其周围的血管、神经等都可算在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裘卫东副主任医师说,颈肩腰痛,70%~80%是软组织疼痛,所以疼痛科像郑女士这样的患者很多。

  除了颈肩毛病,临床常见的软组织疼痛还有:腕管综合征、腰椎间盘突出症、肌筋膜痛、网球肘、腱鞘炎、颈部、肩胛部或背部的肌肉劳损、髌下脂肪垫劳损等。

  裘医生碰到过一位大伯,逗小孙女玩的时候闪了腰,之后反复腰痛,腰椎检查没有问题,后来也是在疼痛科确诊,是腰劳损引起的软组织疼痛,对症治疗后很快缓解了。

  疼痛找不到原因

  要去疼痛科看看

  疼痛科里,经常能碰到一些辗转于各个科室,做了很多检查,但找不到原因的患者。

  上周末,浙二疼痛科举办义诊,就有这样一位患者来求助。

  这位52岁的阿姨,被剧烈腰痛折磨快4年,每次发作都要惊动一家人。

  “痛起来很可怕,一动不敢动,谁也别来碰我,有时候在床上翻身都很困难,疼得出不了声。”她一度以为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

  医生检查后发现,阿姨的腰痛是腰椎小关节紊乱引起,简单说,就是关节滑膜卡到关节间隙里,滑膜和关节囊都有丰富的感觉和运动神经,所以会引起剧烈的疼痛。

  裘医生说,小关节紊乱引起腰痛,经过手法复位,把卡住的滑膜复位,腰痛就会缓解。

  正好,义诊当天中国解放军总医院康复科主任王福根也来了,经过一次手法治疗,阿姨的腰疼马上就缓解了。

  当天的义诊,裘医生还碰到一位89岁的老爷爷,脸上长带状疱疹,疼得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家里人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十多年,非常痛苦。

  “带状疱疹患者在皮损愈合后,被异常的疼痛折磨,而且常规止痛药治疗一段时间没有好转的情况下,要警惕是否是发生了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裘医生在门诊碰到很多这样的患者,有些病人甚至因为没有找到病因,治疗不当,出现了睡眠障碍、抑郁等问题。

  这位老爷爷的情况也是如此,除了一些抑制疼痛、促进神经修复的药物之外,医生还给他开了一些抗抑郁的药物。

  裘医生说,疼痛本身也是一种疾病,大家一定要重视,对疼痛的认识,疼痛科的医生知识面广、治疗手段也丰富,有整体观念。

  找不到原因的疼痛,可以到疼痛科来查查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实习生 莫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