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的唯一沟通方式就是“拈花微笑”
发布时间:2016-03-17 12:10:09

  很多人都知道禅宗的起源:“拈花微笑”。据说有一天,释迦牟尼佛在灵山说法,来了很多信众。有一个信徒拿了一朵花送给他。不知是什么花,不是菊花,也不是百合花,书上说是优钵罗花,佛拿着花就笑,半天不说一句话。下面这些人开始琢磨,这个老佛爷怎么搞的,不开口说话,只看着花笑,玩的什么花招啊?不要说释迦牟尼佛了,假如我今天上台第一个动作就是拿着花,然后看着花笑,你们肯定晕倒。见过玩剑的、玩太极的,没见过玩花的。

  就在大家都搞不懂的时候,释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迦叶尊者突然间破颜微笑。释迦牟尼佛说:“对了,佛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离相,见性成佛,微妙法门,传摩诃迦叶。我就传给你了,你懂我的心法了。”

  如果我今天拿朵花笑,我笑死了你也不会懂。我仰头大笑、哈哈大笑、笑得在地上打滚,你还是不懂。可他们两个为什么一笑就懂了呢?到底是什么意思?你不懂,我也不懂,但我们可以琢磨。这两个人之间的微笑,其实就是心心相印、心领神会。我们今天很多所谓的心领神会都是假的,都隔着一层面纱,不是心灵之间的碰撞,不是思维之间的交流。

  为什么他们两个人的微笑就心心相印了呢?我们可以琢磨一下那朵花。那是花吗?不能说。那是春天的花吗?它要凋谢。迦叶尊者最知道佛的想法。所有的语言文字都是后天的,都是加在事物上的标签和符号,都是加在事物上的副产品和附属物。花本身,就是摆在我们面前充满生机、活活泼泼的一个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佛陀和迦叶的微笑摆脱了一切可以通过感官、语言、文字、符号和标签来交流的状态,而以心来交流。通过这种交流体会到的,才是真实的境界。所以,禅的唯一沟通方式,就是“拈花微笑”。

  敦煌壁画里就有这幅画,佛陀与迦叶目光对视、神情对视、微笑对视。这一对视,就铸成了佛教中的千古公案。但这不能学啊!它已经成为历史的瞬间。你说佛拿着花笑,我也拿着花笑,人家会说你精神有问题。这只有一次,不可能重复出现,是模仿不了的。所以,禅是内心里面的领受和感知,是觉悟的一种境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