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盘点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
发布时间:2016-05-09 12:46:28

  西媒称,联合国大学编写的《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瓦努阿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这个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小岛国大约有26万居民,其中36.37%的居民(9.5万人)每年都要面临自然灾害的威胁。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4月26日报道,《2015全球风险报告》根据一国的基础建设、医疗服务品质、教育程度、居住品质、发生自然灾害的频率以及受到自然灾害后的重建能力等诸多因素,评估出171个国家的风险指数。

  报告不仅考虑了发生各种自然灾害的可能性和频率的高低,而且还综合了相应国家应对这些灾害的能力等因素。报告以几内亚比绍为例,称尽管该国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相对较低(13.78%),但其面对灾害的脆弱程度却高达70%。

  2015年,瓦努阿图在短短几周内就发生过地震、火山喷发和飓风,报告对瓦努阿图的评估不仅考虑到了这些因素,同时也考虑到了该国应对灾害和后期干预的能力。

  报道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是各种自然灾害风险最高的国家,区别在于这些国家是否拥有足够的资源应对风险。日本经常受到地震和海啸的威胁,但该国因其发展水平总能将灾害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而其他一些国家,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或缅甸就没有如此幸运。

  低风险指数排名第一的是卡塔尔。报告编写者认为,卡塔尔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其风险指数为0.08%。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有历史记载以来,该国没有发生过任何自然灾害。

  风险指数最高且应对能力最差的地区是非洲。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集中了最易发生自然灾害和应对能力最差的国家。2015年,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下,该地区发生了几乎摧毁整个地区的干旱,360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其原因就是该地区各国政府没有正确的应对方案,其中几内亚比绍、毛里求斯群岛和尼日利亚的情况最为糟糕。

  报告还指出,2015年人类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粮食安全。报告还强调了在损失和人员伤亡已成既定事实的情况下,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预防工作重于干预工作的重要性。

  美国正是这方面的范例。尽管美国发生自然灾害的指数大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但每年应对灾害的强劲投资力度使得该国能够减轻飓风等破坏性灾害带来的影响。

  报道称,欧盟有三个国家被评估为自然灾害高风险国家:荷兰、希腊和罗马尼亚。荷兰在榜单中排名第50位,发生灾害的指数为30.57%,与萨尔瓦多和孟加拉国相似,但其应对和预防能力使其能够将灾害破坏力降至最低。洪水是荷兰面临的最主要威胁。希腊和罗马尼亚的灾害指数分别为21.11%和15.77%。

  西班牙在171个国家组成的榜单中位列第143位,发生灾害的指数为3.1%,但应对和预防能力很强。在安全性上,法国、德国、比利时、丹麦、卢森堡和马耳他都超过了西班牙。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