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食:你见过豆芽,带你解开美食圈网红花生芽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6-05-20 14:14:07

  朋友聚会,在餐桌上看到一盘像黄豆芽炒肉的菜,但比黄豆芽看起来根茎粗壮一倍而且颜色发白,当试着夹一筷品尝,入口芽根细嫩,豆荚瓣脆爽,整个菜的味道是清脆爽口、满嘴鲜香,美味极了。就餐完毕,我特意跑到后厨,请教了厨师,问这道菜是什么菜,厨师说是花生芽炒肉,这是今年刚流行在餐桌上的一道新菜品,一经推出,赞誉不断,受到很多顾客青睐。

  花生芽要比花生好吃吗

  一般情况下,你是怎么吃花生的?我猜,是煮、炸、炒熟了吃,或是榨花生油吃,这几种方法都对花生的营养产生破坏,不能最大能量的发挥花生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近年,台湾嘉义大学研究发现,发芽的花生能激活花生中的各种养分,让营养成分翻了数十倍,上百倍。尤其发了芽的花生中白藜芦醇含量比普通花生高出100多倍。而白藜芦醇是天然的抗癌药物,现在已有很多国家着手研究提炼萃取白藜芦醇,来用于癌症病人的治疗。若每天生吃花生芽不仅可以有效预防癌症、降血压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胖子、美女、聪明人的推荐食物

  知名食疗养生作家陈允斌在美食文中有:“花生发芽后花生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油脂被转化为热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

  发了芽的花生锌、赖氨酸、卵磷脂、脑磷脂含量翻了几十倍,经常吃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让皮肤红润细腻,还有祛皱,美白的功效。

  你会发豆芽,花生芽会发吗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人工发芽的花生才营养健康,而自然受潮发芽或霉变的花生芽有毒不能食用。

  当我听到花生芽有如此神奇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时,也打算在菜市场或超市买些来吃,跑遍市场上却没有销售。很多酒店都是自己发芽自己销售,一盘花生芽炒肉价格不菲。于是我从网上搜到一些方法和步骤,自己动手在家泡花生芽,既健康又放心更美味。下面我就分享与大家:

  先将白皮花生(因红皮花生有凝血作用,不补血)用清水泡发一天直至每颗花生饱胀,控去水份,然后盛入一个底部有网眼的器皿中,置于阳光不能照射到的阴暗处,每天淋少许水,让花生始终保持湿润状态(记住,器皿底部不能积水,否则花生会霉烂掉)。发芽后一个星期就可以吃了。

  关于花生芽美食的欣赏

  花生芽蘸蜂蜜

  花生芽最健康的吃法是生吃,将发好的花生芽置于保鲜冷柜中,每天当零食吃,花生芽蘸蜂蜜,清甜脆爽,美味健康、每天吃可以给你的血管洗个澡哦。

  凉拌花生芽

  将花生芽洗净,盛入盆中,姜丝、蒜末、花椒、辣椒段进锅炸出香味,趁热浇在花生芽上,放香菜段、青红椒丝、盐、味精、醋,拌匀,装盘即可。(有些脾胃不好的吃生花生芽,涨肚,你也可以将花生芽开水一焯,即可放心食用)

  花生芽炒肉

  将切好的五花肉用水淀粉腌好,花生芽洗净,锅中放适量油,等油锅7成热时,将葱,蒜进锅,爆出香味,然后放入肉丝,炒至肉丝发白,淋入适量酱油,继续翻炒等肉丝呈酱油色,把花生芽倒入锅中,放盐、翻炒2、3分钟,即可出锅。

  花生芽炒腊肉

  将腊肉清洗干净,切薄片,炒锅放油,等油锅七成热时,放入花椒、干辣椒段、葱丝、姜片,爆出香味,然后倒入腊肉片,炒至肉片打卷,肉边缘成金黄色,再倒入洗好的花生芽,放盐,淋入酱油,大火翻炒2、3分钟,盛盘,即可开咥。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本文系凯风网独家稿件,欢迎广大媒体转载,请点击此处,按要求转载。

来源:凯风陕西   作者:刘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