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发火时 按按人身体上这5个“撒气阀”
发布时间:2016-05-23 14:32:11

  炎热的夏季容易扰乱人的心神,使人心情烦躁,甚至会因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发脾气。

  生气发火不仅影响感情,让人做出错误判断,还会惹病上身。据香港《信报》报道,香港中医学教授李思齐指出,老发火容易导致以下几种“气病”:1.伤心。生气时,会令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生气容易使病情加剧。2.伤胃。中医认为,郁怒则伤肝,“肝木横逆则克脾土”,使脾胃受伤,引发胸腹胀满、疼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有调查显示,约50%的胃病与生气有关。3.伤肺。生气易引起呼吸急促,过度换气,肺泡不停扩张,得不到放松,有害肺部健康,严重时会引发哮喘等病症。4.伤肝。生气会导致肝气不舒、气滞血淤。5.伤皮肤。生气时,大脑血液中增加的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出现色斑。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建议,在快生气或已经生气难消时,不妨按按身体上的5个“撒气阀”,不仅能转移注意力,还能消除心中的怒气。

生命时报美编靳丰华 画

  爱生闷气按脚面。对于爱生闷气、焦虑、心烦意乱的人,可按摩脚面,能快速让人神清气爽、心平气和。这是因为,此处是太冲穴的所在位置,为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又称“消气穴”,位置在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脚背的1/2处(如图1)。用拇指指腹用力按揉两侧穴位,使局部产生较强的酸胀感,每次按揉3~5分钟。

  快发火时抠掌心。人在快要发火时,可轻握拳头,用中指抠自己的掌心处(如图2)1~2分钟,能起到清心火的作用。因为这里是劳宫穴的所在位置,属于手厥阴心包经,心包经对心脏起着保护作用,按摩劳宫穴可起到静心宁神、镇定醒脑的作用。当工作压力大、身心疲惫时,也可按摩掌心,能加快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生气胃胀揉小腿。当生气感到胃胀时,可按揉小腿外侧,能消除肠胃的浊气,起到“顺气”的作用。因为这是足三里穴的所在,它距髌骨外侧下方凹陷四指宽(如图3),生气胃胀时,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5~10分钟,每分钟15~20次,以感到酸胀、发热为宜。

  气得发抖搓脚心。若出现生气引起的浑身发抖,按摩脚心能起到安神的作用。因为,这里有一个人体的重要穴位——涌泉穴。它是肾经之首,位于足底,在脚掌的前1/3、弯屈脚趾时的凹陷处(如图4)。生气时,用双手大拇指摩搓两足底涌泉穴10分钟左右,能令人气血畅通,脾气自然慢慢消除了。

  情绪激动按头顶。如果感觉自己情绪开始激动,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失眠等情况时,不妨坐下来按揉一下头顶,在“源头”上把“气”放掉。头顶有一个重要穴位即百会穴,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如图5),用双手指按压7秒再松手,连续7次,可缓解症状,提神醒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