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屎、打哈欠 这些不雅小动作背后都是科学
发布时间:2016-06-17 11:24:15

  欧洲杯进行时,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带领德国战车成功打赢了第一仗。

  好玩的是,这个面相骚柔、身材性感的德国老炮,之所以一直吸引全世界男女的关注,还不仅仅是因为谋略,还有他的小癖好:挖(有时候顺便吃)鼻屎。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要不我们索性打个包,来探索一些人们对此司空见惯却知之甚少的小不雅,甚至小腻心(杭州话,恶心)的动作,背后有没有科学道理。

  ——为什么这些小动作会让人忍不住做?它们对人类的健康有意义吗?

  挖鼻屎:不雅不健康,爱好者却不少

  从生理学上讲,鼻屎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副产品。人的鼻腔内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粘膜,称为鼻粘膜,这层粘膜一直不停地在更新换代,鼻屎就是脱落的旧粘膜风干以后的产物。

  扪心自问:喜欢挖鼻屎的只有勒夫吗?私下里,大家都有这习惯吧?事实上,人类早就开始挖鼻屎了!

  最早的挖鼻图画出现在公元前 4075年。古埃及壁画记录了埃及人的日常生活,也记录了埃及人挖鼻屎这一行为。

  但是一直以来,挖鼻屎被公认为是不雅观的。

  如果你生在11世纪,挖鼻屎会让你丧命——当时英国的威廉王子曾公开阻止人们挖鼻屎,还写进了法律,违背者处以极刑。

  事实上,无论科学研究还是临床实践证实,挖鼻屎也更容易让人得病。2015年2月,科普作家杰森·高曼曾经在BBC未来专栏上发表文章,细述挖鼻子这桩戒不掉的小事。

  “挖鼻屎并不健康。一旦细菌进入鼻腔造成感染,很容易经由静脉进入海绵窦,甚至经海绵窦进入颅腔,引起难以控制的颅内感染。如果双手不干净,抠鼻屎就容易把细菌带入体内。2006年,一组荷兰研究员发现,爱挖鼻屎的人更容易携带金黄色葡萄球菌。”

  “挖鼻屎的动作还会损伤鼻毛。对于生活在雾霾环境中的人们来说,鼻毛是灰尘进入人体内的最后一道屏障。鼻毛可以阻拦空气中的粉尘、病原体进入鼻腔,从而防止它们随着呼吸运动进入肺部,引发疾病。”

  但为啥有难看又不健康的动作,人人都在做呢?1995年,最早研究挖鼻屎的科学家就已经做过试验,91%的人表示自己有抠鼻屎的习惯,其中有人平均每小时就要抠一次。五年后,印度两位科学家再次印证了挖鼻屎几乎是人类共同的兴趣爱好。

  “也许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就像婴儿喝奶一样。目前学界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有科学家认为,挖鼻屎可能是我们受‘清洁行为’驱使下的一系列简单弥补措施。”高曼说。

  有个说法一针见血——“为什么要挖鼻子?因为爽呀。”我猜勒夫就是这么想的。

  打哈欠:提神醒脑,但为什么会传染

  我们为什么打哈欠?

  比较早的说法来自大约2500年前。古希腊医师希波克拉底是第一个研究哈欠的人。他认为哈欠有助于排出毒气,尤其是发热的时候。

  “就像水开的时候大量蒸汽从锅里跑出来,体温升高时,体内聚集的气体会猛烈地从口中排出。”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心理学家罗伯特·普罗文这么解释。

  也有科学家认为,打哈欠不仅有帮助身体物理降温的功能,它还能帮助大脑降温。纽约州立大学的安德鲁·盖勒普认为哈欠所调动的生理结构运动可能会有助于给脑降温,防止其过热。

  “下颚的大幅运动驱使血液在颅骨中流动。”盖勒普认为,这可以促进多余热量的排出,同时深呼吸把冷空气引入窦腔及脑的颈动脉周围。另外,猛烈的运动可以屈伸窦管粘膜——煽动一股和风流过腔管,而这股风会造成粘液的蒸发,像空调一样给脑袋降温。

  脑袋发热不是好事情。所以轻微地冷却脑,可能还会让我们更加警觉——在我们无聊分神的时候,将我们唤醒。

  法国研究者奥里维耶·瓦卢辛斯基支持这个说法,他提出,哈欠可能会促使脑脊液在脑周围流通,引发神经活动的变化,起到“重启脑”的作用。

  我们一定也注意到过,打哈欠会传染。

  普罗文教授说:“是的!”

  “大约50%的人会在看到别人打哈欠时,不自禁地以哈欠回应。”普罗文说,“它的传染性强大到任何与之相关的事物都会触发……看到或听到别人打哈欠,甚至读到关于哈欠的文字。”

  由于打哈欠如此一触即发,一些研究者猜测它是不是像猩猩彼此理毛一样,是种原始的社交方式?但它传达的信息又是什么呢?

  “哈欠最有可能的信号功能是,帮助一个社会团体同步行为——让所有人大体上在同一时间睡觉。”瑞士伯恩大学的克里斯蒂安·赫斯说。拥有了共同的时间表,团体就可以在整个白天以更高的效率协同工作。

  通过人人相传,传染性的哈欠由此帮助整个团体集中精力。

  放屁:这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还真是大好事

  最后要说的是个味道稍重的事情,屁。

  这是无法承受的生命之轻啊,它能瞬间颠覆你慈眉善目、衣冠楚楚的形象。就因为你在众人面前放了个屁。

  但我要替屁正名一下,它太重要了——科学常识告诉我们,人平均每天要吃两、三千卡路里的食物,每天要放出1400毫升屁。

  据说,罗马皇帝克劳迪认为,放屁非常重要,因此鼓励人们在宴会上放屁。

  皇帝是对的,屁是消化的重要副产物。我们放那么多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类不能消化植物纤维。植物细胞壁由一种叫做纤维素的复合糖构成,这是我们不能消化的东西。

  这些东西通过大肠时,大部分剩余的水分都会被吸收,与此同时,细菌将这些东西发酵,把营养吞噬掉,制造出气体。这就是屁。

  BBC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科学》里,有一集专门研究屁:肠道里生活了大量的细菌,它们就像是给人额外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基因组,有能力完成所有的发酵工作,分解我们自身通常无法分解的东西。

  这项重要的工作会产生气体,包括二氧化碳、氢气、甲烷,还有臭烘烘的硫化氢,这些气体在大肠里面,与固体废物一起堆积起来。近50%的固体废物,是你体内死亡的细菌和细胞,你的肠道肌肉随即开始挤压,产生一个高压区域,把气体和废物向下送往直肠,迫使你每天大约放十次屁。

  从科学角度讲,屁对我们没有任何坏处,还高效地帮了你大忙。所以,请客观正视你的屁,和它们和谐相处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