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杭城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6-09-20 11:13:13

   整治后的省府路

   花箱隔离

   整治后的武林路

   雷峰塔

   钱江四桥已成“彩虹桥”

   吴山广场景观小品

   街边小品

   茶汤桥改造后的公厕

   “这座城市确实是‘人间天堂’。”

   Nurgul Donmez,土耳其国家电视台记者,G20国际峰会期间,被派来杭州采访。这是她第一次来,就被杭州的美丽惊到了,“城市很漂亮,马路特别干净,景观也很美。”

  另一位来自赞比亚的年轻女记者Chanda也是同样的感觉,她感叹,“真的很喜欢杭州,我觉得,杭州是一座非常现代化、干净、美丽的城市,也希望今后有机会来中国时,能再次来到杭州。”

  因为G20国际峰会,杭州让更多人了解,无数人赞叹它的美丽。路很宽,景很美,连高架上都是花团锦簇。夜幕下的城市,灯光亮起,这里又充满了浪漫和温馨的色彩。

   其实,这些年,杭州一直在搞“美丽杭州”建设,市城管委牵头了杭州城市环境整体提升工程。

  一个个城市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得到主抓和督查。环境提升、立面整治、平路工程、景观绿化、城市亮化、市政设施等等城市优化项目全面铺开。如今的杭州,犹如蜿蜒在千年运河和钱塘江边的一道靓丽风景。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道路更平坦了,街道更美丽了,城中村、老旧小区“脏乱差”慢慢消失。人们的文明素质提升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烈了。

  

   路上皆风景的城市

   杭州的路上,处处都是风景,行走其中,足以游目骋怀。

  事实上,随着城市的发展,杭州有不少道路在“带病服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杭州启动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工程。

   全市共有264个道路整治和街容环境提升工程。如此大规模的道路建设,没有很多借鉴的经验,道路怎么做?

  杭州城管的答案是,先做标准。明确要求市政道路改造要按照展现“中国气派、浙江特色、杭州元素”的要求,营造杭州“国内领先,国际水准”、“大气开放、精致和谐”的城市风貌,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环境品质。

  同时,还明确了范围,以G20峰会“一场、二站、三区”(一个飞机场、两个火车站、三个核心区)周边道路及“12310”保障道路作为重点整治道路(一个西湖环线道路、两个快速路系统、三座跨江桥梁、十条主要城区干道),同时兼顾重点区域以外的主、次干道和城市支路等,对路面、平、侧石、人行铺装等进行整体修缮,所有检查井更换为防沉降式,并做到材质、色彩相统一,打造一批标志性景观节点和视觉中心,点线结合、以点带面,将环境提升与景观营造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要提升改造哪些内容?也进行了明确,主要任务包括市政道路、桥梁(隧道)、沿街建筑景观、城市照明、城市家具、绿化、环卫及其他设施等5大类27项。

   “老道路”起了“新变化”

  新塘路(新风路-新业路)段综合整治工程是较早开工的一条道路。它北起新风路,南至新业路,全长约4.3公里,投入使用至今已近20年,是江干区南北向沟通钱江新城与城东新城的重要通道,亦是杭州火车东站集散旅客的主要干道。

  城管部门在前期摸排中,还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新塘路自来水管材采用生铁管材,使用至今已多次发生爆管。景芳路至昙花庵路段地下管网缺失,导致雨污混流影响环境等等。

  因为要保障交通,并兼顾不扰民,有时候施工不得不在夜间举行。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整治,如今的新塘路已经焕然一新,道路平整、路面干净,植物配置层次分明,栾树、紫薇、月季绿色植物让人爽心悦目,行车其中,犹如置身大自然。

   这一年来,杭州的道路新变化,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有的道路是一天一个样,有的甚至是一夜大变样。

   即便如此,并没有打乱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也没有中断正常的交通,这得益于各部门的协同作战。

  为优化、序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降低施工对交通影响,减轻施工阵痛,杭州城管就狠抓统筹协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城区的服务指导,累计召开内部和外部“双例会”37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025项,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你有所不知的那些“新技术”

  在人们的印象中,道路无非就是水泥路和沥青,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在杭州这次道路的改造提升过程中,一些细微的变化你根本就觉察不到。

  在杭州此次市政道路改造提升过程中,SMA沥青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沥青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和广州的市政道路上有应用,在杭州的市政道路上应用还是第一次。

  有别于普通沥青的是,SMA沥青具有抗滑耐磨、密实耐久、抗疲劳、抗车辙、减少低温开裂等优点。同时,还具有抗高温、低温稳定性,良好的水稳定性,良好的耐久性和表面功能,不过成本也较普通沥青增加了50%。

   当然,路面上的“新技术”还有很多,比如,仿花岗岩硅砂滤水砖应用。

   仿花岗岩硅砂滤水砖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道板砖具有滤水的功能,下一点小雨,地面依然是干的。

  还有一项“新技术”也很管用,那就是防沉降窨井盖的使用。在今年全市264条要提升改造的道路中,有80条重要道路加入了“防沉降窨井提升改造”施工内容。

  所谓的防沉降窨井盖,秘密在井圈上,它就像一顶倒扣、没有顶的礼帽,“帽檐”部分很宽,用来跟沥青路面接触部分就要比普通窨井的井圈大,这样就能把车辆驶过井盖的压力转移到路面,再加上防止残渣掉入要用上特制兜、铺设沥青要严格控制温度、两层沥青之间还要涂油等等工序,就可以有效起到防沉降作用。

  一些小的创意和创新也无处不在,这些“细节”堆砌了这座城市的建设高度。比如:在盲道上,立体梯形的触感圆点让盲人更安全;在人行道上,道板砖的铺设采用“十字铺设”工艺和家装标准,使道板砖之间的缝隙和落差不超过2毫米,使得人行道更加平整,还避免了以前的“水雷”;在运动跑道,丽水路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浇筑,渗水性好、不易积水、不易磨损,更重要的是平整度要比沥青好。对夜跑族来说,舒适性更好,骑行也更安全。

  

   一座城市的颜值

  同样从去年开始,杭州市城管委对市内超过150条道路、街面进行了最大范围的立面整治工作,从一扇门到一页窗,从一块砖到一抹绿,从一面墙到一根杆……将杭州“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情画意作最完美地呈现。

   清除“视觉污染”

   去年以来,很多人会发现,杭城大街小巷曾经晃眼的广告牌在视野里逐渐消失,举目望去,视线变得愈发清爽起来。

   不规范不美观的户外广告,影响着杭州的市容市貌。

  去年起,一场针对户外违法广告大刀阔斧式整改拉开了大幕,道路两侧、入城口周边、高速公路沿线,或拆除,或改造,或整改,目的只有一个:对违法户外广告“零容忍”:

   上城区还对馒头山一侧脏乱现象进行了亮灯美化,恢复了高架沿线的靓丽景观。

   武林广场众多大楼屋顶设置的多处违法户外广告设施已被拆除;

   彭埠入城口的巨型广告牌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多彩的景观绿化;

   ……

  从去年至今,累计拆除大型户外广告5722块次,总体平稳有序,一些历史遗留以及多年未能解决的户外广告“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清爽视野的症结,不止于广告牌,还有标识标牌。年初起,杭州市城管委加快推进“清牌、清杆、清箱”工程,参考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做法,将城市道路沿线的路灯杆、交通设施杆、路名牌、导向牌等进行“多杆合一”、“多牌合杆”;要把路面上的华数、电信、移动等通信光缆箱体统一“着装”,设置统一标准、统一色调、统一标识,实现“多箱合一”。

  闹市区的西湖大道位于上城区,是城站火车站与西湖景区连接的交通主干道,也是游客去西湖景区游览主要路线。这里正是杭州市主城区对现有杆件实行“多杆合一”改造的第一个试点。经过整改之后的西湖大道,实现了“多杆合一”和“多牌合杆”,原来170根标识标牌杆件,减少了40多根,街道看起来清爽了。

  随着“清牌、清杆、清箱”整体工程的陆续试点,清江路、文晖路、曙光路、玉古路等城市道路的“多杆合一”工作逐渐铺开,这将成为杭州城市建设的又一个样本。

   让城市风景“立起来”

  杭州不少沿街小区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出现了外墙里面破旧、遮阳篷破败不堪、晾衣架乱搭乱建、各种网线犹如“蜘蛛网”等乱象,严重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市容市貌。

  武林路,是杭州乃至全国颇有名气的“女人街”。所以在这次立面整治定位上,就不仅仅是刷墙体、更换外立面构件那么简单,而是专门聘请了浙工大设计院总工程师为武林路度身打造了统一的风格定位:偏欧式的智慧女人街,以暖黄色作为建筑立面色彩的主基调,空调格栅、雨篷等都植入了欧式元素。

  经过立面整治,如今的武林路已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沿街建筑装上了古铜式的空调格栏、法式雨篷,街道配发的花卉种子已在阳台上的花盆里开花,镂空的卷闸门在夜里透着明亮的灯光,已成一道夜间风景。

  自从去年开展环境市容提升工程以来,杭州城管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这样的沟通协调了,就是通过这样反反复复、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市民的理解和尊重。原来破旧的小区,现在已成了一幢幢“站起来”的风景。

   第五立面更靓丽

   第五立面,就是建筑的第五个面,即为房顶。

   如今要是站在黄龙饭店顶层,放眼望去,周边环境井然有序,绿意盈盈,犹如屋顶花园一般,给人带来焕然一新的视觉感受。

   8月30日,央视新闻频道的《G20峰会即将开幕·空中鸟瞰》节目中,航拍的画面不但展现了杭城第五立面的风貌,更是充分诠释了杭州“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干净整洁、城市亮丽”四大目标的达成。

  为提高杭州第五立面和途经高架线等周边环境整治效果和质量,营造城市良好整体风貌,今年上半年开始,杭州对第五立面景观进行整体提升,突出区域风貌,点线结合、以点带面,使第五立面与自然山水和城市景观交相呼应。

   让城市更整洁

   街的概念,当然不仅局限于立面整理,还包含了城市保洁。

   事实上,这几年杭州在城市保洁方面的投入,可谓是用心良苦。

   在道路垃圾清扫上,这几年杭州城管已实现了道路机械化清扫为主、保洁员为辅的转变。

  在道路的扬尘控制上,实施道路洒水、日常冲洗等措施。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杭州的施工工地特别多,路面扬尘控制任务特别重,杭州城管严格执行春秋冬季一类道路每日洒水5次、每周清洗2次,二类、三类道路每日洒水4次、每周清洗1次,夏季高温期间(6-9月份)对市区道路洒水增加至每日6次的作业标准,对80条重点保障道路实行“整治完工一条落实清洗一条”。

  

   城市在夜色里舞蹈

   5月1日之后,随着大规模的亮灯工程陆续完工,在杭州,一幅又一幅与星月、与灯光、与灿烂有关的曼妙画面,在城市的各个区域,在你身边次第打开,如同打翻了银河。城市完成了她的夜妆,整座城市又在这夜妆里跳舞。杭州变得诗意盎然、婉约多情,变得玲珑跳跃、斑斓夺目。

  运河的“星河枕梦”、西湖的“西子寻梦”、钱塘江的“之江追梦”,杭城三大核心区域灯光主题均以梦命名,新颖、灵动,时尚、浪漫,也不乏内涵和深意。

   “星河枕梦”。沿运河杭州段武林码头到轻纺桥段的7个节点,首先升级其原有景观照明设施,强化“水墨丹青”韵味,再在武林门码头区域、青园桥、御码头、富义仓、江桥暮雨、十里银湖墅、桥西历史街区、半道红、夹城巷等30个节点集中布灯,运河上的10座桥梁及各个桥洞光照通明,河岸上的九曲小桥、亭台楼阁灯色有致,既有渔火点点的江桥暮雨,又有灯火倒映的夹城夜月,还有明灭起落的香积湖墅,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寓在其中。

   “西子寻梦”。按照“大效果、大色块、大色彩”的思路,主要以湖中视角入手,重点打造西湖南线山体和湖中三岛,同时调整提升城市东望天际线和北线现有灯光,建立智慧控制平台,实现可调可控。整个亮灯工程按照“宜静不宜动(虽然可调可控,但以反映自然山水为主,不作大的表演)、宜纯不宜杂(以色温变化为主,没有大光色的变化)、宜淡不宜浓”的原则予以布置,让灯光在“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原有格局中,加入“水墨江南”夜景之风韵,当然十分迷人。

   “之江追梦”。“城、水、光、影”是钱江新城灯光秀的主题定位,意在展示“中国气派、江南韵味、杭州元素、新城特色”。整个灯光秀分为“城之魂”“水之灵”“光之影”三个篇章,重点打造钱江二桥至钱江一桥,南北两岸总长度约30公里的三条亮灯线(建筑天际线、绿化线、堤岸线),推出国内罕见的33幢高楼联动的多媒体动画墙、滨江杭州低碳科技馆两侧10余幢建筑联动亮灯群,突出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等大体量建筑之亮灯,采用联动控制灯光、媒体墙灯光表演、音乐喷泉表演等手段,淋漓尽致地体现钱塘江大气包容的气质、浙江人永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和全国上下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不懈追求,日新月异之成果、海纳百川之开放、引领潮流之活力,其种种寓意均在这片灿烂中。

  除了三大核心区域,全市结合街容提升工程,对道路节点或路灯进行亮灯改造提升。一幢幢楼厦也纳入亮灯范围,如城站火车站广场周边的各幢大楼均以暖白色灯光为主,中闽大厦的亮灯重点是在玻璃楼顶,亮灯时能发出荧荧蓝光,犹如一枚巨大宝石;外海西湖国贸的灯光则力求暖意,给人以温馨感……

  各条高架桥的景观照明按照“点线结合、光色相映、低碳节能、体现特色”的原则实施,桥梁主体统一采用暖白光双向洗墙灯打亮桥腹、桥翼的照明方式,凸显桥梁的立体感,并结合桥梁结构特点各显亮色,最终成为一条极富整体感和序列感的城市光带。

  不过,别以为到处布灯,整座城市每个角落、每个晚上都将亮如白昼,非也。每晚的亮灯都有固定的时间段,无需亮起来甚至只能黑的区域就必须让它黑。杭州主城夜景空间有“黑天空保护区”,指的是西湖景区西侧山脉、西溪湿地、超山风景区等处,那里只允许设置功能性照明路灯,禁止使用漫射光、半截光灯具,杜绝照向天空的逸散光,使人抬头也能欣赏到一片纯净的夜空。

  

   杂树生花是江南

   2013年开通的之江东路,年初改造之前,城管部门对现场作了踏勘分析,他们的目光仔细而严苛,几乎是拿着放大镜,把所有的绿化景观都梳理了一遍。在他们的工作日志上,记录了存在的问题:“大小乔木死株缺株及病虫害较严重,地被植物杂草丛生,黄土裸露,有的地方高差大,超出合理的坡度,水土流失多,微地形处理与苗木的配置,没有能体现足够的景观效果。”

  一番“望闻问切”之后,城管“老中医”开出了“辨证施治”的药方:“从方案论证开始,到施工图设计,到具体的施工阶段,都要针对以上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整处理。对几个主要节点如:东湖路口、潮声路口、九睦路口、通盛路口、塘工局路口进行地形改造,景石堆砌,清除整个路段杂草、死株及有病虫害的大小乔灌木,增加高大乔木的种植,丰富林冠线的层次,确定林缘线的范围进行微地形的调整,根据设计要求,合理地配置常绿与落叶苗木及苗木高中低的组合,极大丰富植物空间层次和色彩的季节变化。”

  或许,人们会觉得城管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但工作人员表示,人生有很多时间“在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对道路是有期望的,不能辜负。一定要把细节做到极致。

   那改造前的解放东路,它的“绿化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城管几趟走下来,结论也有了:“绿化有余,彩化不足”。直说了吧,这个姑娘呀,太内向了,太素净了,太不会打扮了。

  最终,城管为这条路设计的彩裙,叫“安吉拉月季”,不过,要把这批安吉拉月季请来杭州,倒是颇费周折,有些是特意到河南采购的。

   “安吉拉”花期比较长,从春天可以开到11月份。它们的颜色有红色、黄色、白色、粉色、玫红色,真是让人眼花缭乱;一条月季路,就此向城市的东面延伸,延伸……

   类似“一路一景观”的施工理念,在今年杭州城市道路绿化综合整治工作中随处可见。

  除此之外,从2008年以来,杭州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并提出把杭州公厕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品牌”的目标,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完善设施建设、提升管理品质、改善如厕环境”的管理理念,实施了公厕提升改造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纳入分类管理的公厕共有1099座,其中五星级公厕3座,四星级公厕45座,三星级公厕735座,二星级公厕214座,一星级公厕102座。

  杭州的公厕,“人性化”三个字可谓贯穿始终。比如说,男女厕位比例合理安排,基本达到1∶1.54。这是充分考虑到了女性的如厕需求,比如生理期的女性,带小孩的女性,都会增加如厕时间,厕位设计“重女轻男”,可以避免“女厕堵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任彦 李敏吉 金永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