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闻桂香 杭城10个小众赏桂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6-09-20 11:21:18

  鼻尖飘荡的桂花香、和煦的阳光清风、恰好的温度,9月中旬,杭州开启秋日模式,最浪漫的季节来袭,杭州赏桂去哪儿好呢?

 

  1.三台山、乌龟潭

  本地人都鲜于知晓的赏桂地

  说到杭城赏桂去处,99.9%的人会想到满觉陇景区,于是乎,那里总是热闹非凡。不过三台山不同,这里大多数时候安静而清幽,花香也不输满觉陇。

  三台山不为游客熟知,山上的黄公望故居、武状元坊、霁虹桥、三台梦迹等都适合走走看看。欣赏美景的同时,不仅可以嗅到飘着的桂花香,人坐在树下,一眼望去,四周都是黄灿灿的一片,枝头上一簇簇、密密的桂花,正拼尽全力释放香气,魅惑众生。

  这里的景致同样适合闲坐饮茶,景区的农家茶室是杭州一大特色。据说当地村书记家开的茶楼最为火爆,淡季都有很多人在那里品茶。许多小茶室的茶都不贵,10元左右就能喝上一杯。

  三台山路北端的乌龟潭,甚至是杭州本地人都鲜于知晓的地方。秋天一到,层林尽染,红的、黄的,各种树木的颜色倒映在碧绿的潭水中,美丽极了。

  交通指南:Y2、Y6路,到三台山路公交站下车。

  2.九溪理安寺

  入香随俗 禅味十足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在古朴幽静、景色宜人的寺中听钟声敲响,问禅悟道,远离都市喧嚣,饱览山中星星点点的桂花,这种清静而闻花香的赏桂之地,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呢。

  理安寺,位置在九溪的尽头,几乎无路的地方。没有灵隐寺的人头攒动,这里寺不大,人也少,特别安静,桂花是理安寺秋天的主角。

  寺里有一个茶室,最适合叫杯茶,闻着桂花香,一个人发发呆或者看看书,“入香随俗”,“理”清头绪,宁心“安”神。

  交通指南:乘坐游3到杨梅岭站下车

  3.梅家坞梵村

  喝茶赏桂 安静实惠

  满觉陇、茅家埠、梅家坞名满沪杭,每到9月、10月,这些地方总是人满为患,其实在梅家坞隔壁,就有一个赏桂绝佳地:梵村。

  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梵村,自从2011年西湖景中村整治完美收宫后,梵村就和梅家坞一样,停车位有300多个,村容整洁、道路平坦宽敞,每到秋天桂花香气更是扑鼻而来。

  村里一共有1000多棵桂花树,树龄都有三四十年,桂花旺季花开得特别闹猛,密密簇簇,特别有气势。梵村也有农家乐,以茶楼为主,有28家,都是村民自己开的,平时消费价格也不贵。

  所以如果是想找个清净地喝茶赏桂花的,可以考虑去梵村,而且从这里去周围的宋城或者云栖竹径,都很方便。

  交通指南:公交Y4直达

  农家乐消费:人均50元,节假日稍贵

  4.云栖竹径

  桂香飘渺 适合亲子游

  杭城最早的桂花群在哪里?在云栖竹径。这里山高坞深,竹茂林密,像一个自然的山坳,湿度强、昼夜温差大,也就孕育了花期较早的桂树。

  有别于人头攒动的西湖热门景区,云栖竹径远离繁华、仅有一条十字路通往竹林深处,这里的桂香也别具一格,没有那种扎在人堆里的香浓,却更虚无缥缈一些:竹海、茶室、淡淡清香,飘散在山坞深处,完全不比满觉陇来得逊色。

  在云栖竹径,喝茶就是纯粹喝茶,游玩就是纯粹游玩,不带杂念,又有溪流泉水,带着孩子出游,非常合适。

  交通:324路; 假日2线; 游4/y4路到云栖竹径站下车

  门票:8元

  5.长桥溪生态公园

  野趣盎然 免费开放

  中国丝绸博物馆北面有一座充满野趣的长桥溪生态公园,有瀑布、木曲桥、芦苇、桂花,作为杭州唯一的水生态公园,这里各种自然景物交融映衬,美不胜收。

  比如入口处的那片时而狭长、复又宽阔的野趣水面,其实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濯缨池”;比如临水而筑的“遐寄亭”旁边就是“浣碧池”,种植着浮水植物睡莲,挺水植物芦苇、野茭,沉水植物金鱼草等等,这些植物生长时能吃掉水里的污染物,使得湖水自然而然更加清澈见底,阳光猛烈的时候,可以隐约看到“生态水下森林”。

  目前开放的这些桂花大都是早银桂品种,花色乳黄至柠檬黄,也属于最适合闻香的桂花品种之一。人少景又美,走走逛逛,待上大半天的时间也不会觉得厌。

  交通:12路; 42路; 西湖南线景区假日线; 游9线/y9坐到阔石板站下

  门票:免费

  6.湘湖

  世外渔村 赏桂品茗

  又到了桂花香满城的时节,如果担心西湖景区太嘈杂,不妨去相对安静的湘湖景区看看。

  湘湖景区内种植了数千株桂树,主要是金桂和银桂,分布得比较均匀。较为集中的区域在渔村西侧,种植有大概三四百株桂树,到盛花期,整个区域都将弥漫着浓浓的花香,沁人心脾。

  此外,景区还推出了团队“金秋赏桂品茗之旅“,购票地点在湘里坊游客中心。行程从下孙船埠乘船开始,途经城山怀古,跨湖夜月,湖心云影,山脚窑烟等景点,及76座造型各异的古桥打造的首个江南桥梁博物馆;随后到城山广场登高望远,接着步行至城山广场,拾阶而上,湘湖之美尽在眼底。

  交通:327路; 344路; 701路; 702路; 707路; 714路

  7.杭州花圃

  隐而不露 金桂秋满

  远离人声鼎沸的西湖十景,不需要走多远,就能找到这个幽静的赏桂处。花圃里有一处“金桂秋满”很具代表性,它位于花圃的北部,大约有100多平方米,种植有上百株各品种的桂花。

  不仅如此,这里还贯穿着小桥流水,密布着不知名的野花,给人以特别的视觉享受。不想长途跋涉去寻桂的朋友,不如来这个隐秘的地方感受一下~

  交通:公交车51路;52路;194路;197路;318路

  费用:免费

  8.杭州植物园

  镇园之宝“丹桂王”

  说到赏桂,就不得不提镇园之宝“丹桂王”了,植物园还特地为此立了石碑。虽然它已名满杭城,但与那些人满为患,“汗味比花香更浓”的景点相比,却显得出奇的安静。这里没有喧哗的人流,也没有躁动的闪光灯,只有空气中淡淡的花香,若有似无,若隐若现。

  邀两三个好友外出走走,放下繁杂的工作,在树下随便坐坐,聊天喝茶,静静感受“丹桂王”的雅致,谁能不为这样的美景流连忘返呢?

  交通指南:游1、游5、27路、15路、28路、82路、807路都可以到植物园站下

  喝茶推荐:竹林深处有茶室,也可以自带茶杯桌垫,野餐喝茶

  消费指南:进园门票10元/人 持公园卡免费入园

  9.浙大之江校区

  书里书外是花香

  之江校区的桂花树,主要集中在校区主楼前。当秋日阳光射穿老桂树茂密的枝叶,主楼前的石阶洒满落下的桂花,走在大学校园里,你是否也想起了自己风华正茂的读书时代?

  在这里赏桂,抬头就见六和塔,举目即望钱塘江,幸运的话还能遇见可爱的小松鼠哦。暗香幽远,满地碎金,身边走过安静赏桂的美男子,想想也是醉了……

  出行提示:公交车乘坐4路; 190路; 202路; 280路; 308路; 318路; 334路; 354路

  10.下沙高校园区

  散落的赏桂乐园

  下沙高校园区散落着很多冷门的桂花园,特别适合在校学生结伴前往赏桂。在浙江财经学院,学涯湖的一周都种满了桂花树;在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门口开阔的草坪上也种了很多桂树,你还能在草坪上找到几只雪白的小羊哦;在浙江金融职业学校,8号楼前的公园被桂花包围;在高教园区东/西两公园的道路旁,也夹杂有一排排的桂花树。

  你可以一个人在这些地方散步,也可以让两个人的感情在桂花香里发酵,或者呼朋引伴来个野餐Party,在这赏桂的大好时节,可不要辜负了校园里的大好时光~

  行车路线:浙财:868学院线; 海宁k868路学院线

  杭师:210路; 369路; 370路; b支4路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