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法两国外交遇僵局 普京取消巴黎之行
发布时间:2016-10-12 15:52:22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12日报道,11日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因叙利亚问题外交紧张加剧,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取消了对巴黎的访问。

普京是在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强烈批评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轰炸行动中扮演的角色后宣布取消访问的。

普京的巴黎之行原定于下周,奥朗德11日敦促普京前往巴黎,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会谈”。但他告诉普京,他不会和普京一起参加巴黎新的圣三一俄罗斯东正教大教堂的落成仪式。“我们不能搞一个庆祝活动,现在不是那种气氛,”一位法国外交官说。普京宣布将改期访问法国。

自上周末俄罗斯否决法国领头的一项联合国决议以来,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不和持续升温。该决议旨在结束叙利亚政权对阿勒颇的轰炸,让人道主义援助能够抵达该市。

上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呼吁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权展开一项袭击平民的战争罪调查。

针对乌克兰事务的外交进程还在持续。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巴斯科夫表示,对所谓“诺曼底格式”会晤——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政府代表在德国和法国同僚在场的情况下开会——的初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但奥朗德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委员会上发言时表示,他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

“否决法国的决议阻止了结束轰炸和宣布停火,”奥朗德11日表示,“主要的受害者是平民……他们只能在轰炸中死去。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与俄罗斯对话是必要的,但这种对话应该是坚定和直截了当的。否则就是伪善。”

对于外界针对其在叙利亚事务中扮演的角色的批评,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敌对行动。在过去2周里,俄罗斯取消了与美国的3项核协议,再度向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运送具备核弹头运载能力的导弹以进行军事演习,向叙利亚运送额外的防空导弹,向地中海派遣更多军舰,讨论重新在从越南到古巴等地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