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程莘农告诉你如何吃出健康
发布时间:2016-10-18 10:32:07

  一日三餐,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如何吃出学问,吃出健康,请看国医大师告诉你其中的秘诀。

  平素饮食不要过于单一,不要过于偏好,要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多种食物混而食之,这样才能营养均衡,补精益气,为脾胃提供充足的能量来源——

  合五味

  在日常饮食中,我没有特别嗜好或忌吃的食物,日常餐桌上的蔬菜、肉食,我都悉数笑纳,这正符合中医饮食调养中“合五味”的原则,即食不可偏,杂合而食。

  “合五味”并不是简单地五味杂食。《素问·五脏生成篇》中有“故心欲苦,肺欲辛,肝欲酸,脾欲甘,肾欲咸,此五味之所合也”。意思是说,五脏之中,心需要苦味食物来滋养,肺需要辛味食物来滋养,肝需要酸味食物来滋养,脾需要甘味食物来滋养,肾需要咸味食物来滋养,这是由于苦、辛、酸、甘、咸五味分别与心、肺、肝、脾、肾五脏彼此相宜的缘故。而要想做到五味与五脏相宜,还需要考虑五脏的虚实、五行生克补泻,以及时令节气的变化等诸多因素。

  清,对应着油腻;淡,对应着咸和重,过食油腻或口味过咸过重,都会损伤脾胃——

  宜清淡

  我的口味素为清淡,老年后更不喜欢肥甘厚味之品,日常以粗茶淡饭为主。

  此外,我非常注重情志的“清淡”。中医重视七情致病这类内因,在情志上,清与淡分别代表着清心寡欲和淡泊名利。换句话说就是欲望不要太多,挫折不要看得过重,正所谓“心清水现月,意定天无云”,以养心为重。

  脾胃容易被寒气、湿气所伤,因此,常吃暖食可温暖脾胃,增强其消化、吸收食物的能力——

  吃暖食

  所谓暖食,即热不灼唇、冷不冰齿。在日常饮食中,我从不吃生冷食物(不仅包括大家所熟悉的冰淇淋、冰棍,还包括未煮熟的食物、凉拌的菜肴和寒凉食物)。

  此外,我还喜欢喝热茶,甚至夏季消暑解渴,也是以“热”制“热”。

  养成饮食规律固然重要,但没有食欲时,勉强进食,或过分强食,会使脾胃受伤——

  饿才吃

  我们要分清楚到底是哪里饿,眼睛饿了看一看,舌头饿了舔一舔,肚子饿了,才是人最基本的需求。而现实生活中,吃饭这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却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内容。仔细想一想,我们现在有哪一顿饭是真正为了肚子而去吃的呢?不是眼睛饿了就是舌头饿了,聚会、应酬、商务会谈、工作餐等接连不断。正确的做法是吃下一餐前,摸摸自己的肚子,问问它:你真的饿了吗?

  在工作忙、用脑过度时,两餐之间有时会感觉到有些饿,这时可吃一两块豆腐干或小点心,垫一垫。注意了,不是大吃一顿,而是垫一垫,强调的还是以三餐为主,加餐只是垫餐,既然胃发出了要进食的信号,就吃一点,不能对此不闻不问,不能因为规矩、场合,甚至某些精神因素(比如减肥)的影响而拒绝回应身体的需求,这正符合中医饮食调节中的“食饮有节”的原则。

  我们经常忽视自己吃饭时的心境,是专心于食物,还是忙乱于其他——

  专心用餐

  用心去体会,简单的食物也会带给你美味、营养和享受,也许这正是食物要告诉你的,食物也有性格,需要你用心来倾听,也需要你用心来搭配。在用餐过程中需要注意“食不言”,即吃饭专心、心平气和,脾胃才能不受过怒、过喜、过思、过悲、过恐的负面情绪影响,而专心发挥它消化食物、运化精微、化生气血的作用。

  说到吃饭时生气致病,不能不提到一次生气事件。我一生治学严谨,对学术问题更是较真儿,非要争出个子丑寅卯来,即使上了年纪,这个脾气也始终没改。记得大约5年前,一次在大学里举行一个项目论证会,邀请我和几位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会上与另外一位资深专家在一个学术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到了午餐时间也不罢休。于是从会场一路争执辩论到餐厅,谁知一进餐厅坐下吃饭,我就一言不发了,大家觉得很奇怪,就问为什么,我说道:“食物有食物的灵性,它们不喜欢我吃饭时不专心;我的脾胃也有灵性,它们也不喜欢吃下带情绪的饭菜!哈哈!”一句话,逗乐了大家,也让学术争鸣不伤朋友和气,也许这就是我坚持的“不生气的大智慧”吧。

  有句俗语说的好,“欲得小儿安,需得三分饥与寒”,其实成人也是一样,太饱伤胃,太饥伤脾,吃饭以七分饱为宜,不仅为了体型的美,更为了健康——

  七分饱

  我在进餐时虽然对各种食物都不挑剔,但每类食物都适量而止,绝不多吃,每餐只吃七分饱。如果一不小心吃多了,就按摩腹部,以促进消化。

来源:养生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