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公厕”评选出炉 滨江8所公厕获“最美”称号
发布时间:2016-12-06 10:47:09

  杭州网讯 11月19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2016年年会在青岛召开,会议表彰了全国“最美公厕”获奖单位。杭州市共获32个奖项殊荣,其中滨江区就占了8个奖项,并将“最美公厕”综合奖、管理奖、文化奖、创意奖、科技奖五大奖类全部囊括其中。是本次评选中杭州市各城区获奖数最多、获得奖类最全的城区。

  这8所公厕分别是:

    永久河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科技奖

    闻涛路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科技奖

    滨康路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创意奖

    滨安路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创意奖

    科技馆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综合奖

    南环路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管理奖

    闻涛杨帆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管理奖

    六和公园公厕获光大杯“最美公厕”文化奖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深入,公厕不单是人类生理代谢的场所,而是兼有生理代谢、卫生整理、休息乃至于审美、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是体现城市文明和居民素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滨江区的公共厕所无论是设计布局还是管理服务上都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设计上我区的公共厕所内都设置专门针对老、弱、病、残的特殊厕位,还有按轮椅宽800mm,长1200mm设计进出通道的宽度、坡度和转弯半径的无障碍通道,以及特殊厕位内的警报器,以备不时之需。为考虑儿童使用的方便性,男厕内设置有儿童专用小便器,还加设了手纸箱、挂衣钩(搁物板)、自动干手器及不锈钢扶手等设施设备。

  公共厕所内还设有管理房、道班房,并且提供了环卫保洁员休息的爱心休息室,休息室内部设置了休息坐椅、茶水桶、空调、急用药箱药物等水电生活日常配套确保环卫工人休息时间特别是高温雨雪天气有地方可去、有热水喝。体现了温馨的“人文关怀”。

  除此之外,我区对于打造公共厕所时它的材料选择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为了让公共厕所整体看起来舒适干净,那么选材上一定要有美观的特点,我区公厕以以暖色系为主,并选用具备防水、潮、腐、酸、碱、刻、划、烫,耐脏的环保耐用材料,设备用材上选用了节能节水材料。

  公共厕所管理服务上,我区围绕“立足于本,服务于民”的守则,24小时开放公共厕所,以最高标准的保洁,完善公厕内外环境,做到随用随保洁,并且对每个公共厕所内都免费提供了手纸、洗手液。在保洁工作上,我区坚持以“随用随保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中扫、一月一大扫”为原则,并在厕内进行专业化的消毒,确保公共厕所内整洁清新。对于公共厕所外环境,以外立面与化粪池为重头戏。外立面以每天清扫,一月大扫,保持公共厕所外绿化内、墙面屋顶等的清洁。而化粪池以周查实清、月扫月清的方法,维护化粪池的清洁,防止污水满溢、臭味熏天。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内容种类繁多,检修复杂,为了能让入厕人员能更好的使用公共厕所,专门有一支专业化的抢修工队备战,全天候提供公共厕所保障工作。以一检一修、查修并肩的方法服务保障公共厕所的开放使用。

  在作业规范方面,我区按照公共厕所保洁与服务规范的相关要求和安全工作管理的相关规定,对用电防火及公共安全方面做到警惕与预防。并以每季度进行一次保洁管理员培训,上班时配带上岗证,穿制式保洁服。严格要求值班人员要当好“四员”,即卫生保洁员、设施看护员、安全管理员、文明入厕宣传员。并以“七无”为洁,即无粪迹,无尿垢、无蛛网、无苍蝇、无积尘、无臭味,以“四高”为准,即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姿态服务如厕人员。并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第三方相关检查数据,以及公厕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公厕保洁质量情况、设施设备维护情况、公众监督意见处理情况,日常巡查、信访、台帐检查、作业规范化情况、管理规范化情况等日常检查和例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公厕养护考核,做到考效结合、奖罚分明。

  公共厕所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为能够给前来滨江区的客商、游人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我们将对公共厕所管理,以深化公共厕所文明规范服务。切实提高公共厕所管理水平及保洁人员的服务理念;以全面提升公共厕所的保洁作业质量,有效提升行业规范服务水平,推进文明公共厕所创建的长效化,从而努力打造全市公共厕所服务的一流水平。

来源:杭州网   作者:颉月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