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独"分裂是两岸和平稳定最大威胁
发布时间:2016-12-29 11:41:53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保障,“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以武拒统”注定失败。

  有记者问:日前有调查显示,如果大陆武力攻台,66%的台湾民众认为台军无法抵抗,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安峰山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有记者问:近日有学者表示,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说,今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很多专家学者对此十分关注,纷纷表达看法。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坚定不移,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对于近日有报道称,“台独”政治团体“时代力量”邀请几位所谓的香港“自决派”议员赴台湾活动,安峰山在答问时表示,一小撮“台独”势力妄图与“港独”相勾连来分裂国家,是不可能得逞的。就像“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所说,最终只会落得头破血流的下场。

  在回答有关两岸两会目前保持何种程度沟通的问题时,安峰山表示,今年5月20日以来,由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会的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很清楚。海基会方面只有得到明确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会的联系协商机制才可以得到延续。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推动“公投法”修正案,原打算将“领土变更”列入其中,有舆论认为,这是台湾当局从隐性“台独”转向“明独”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说,对于任何形式分裂国家的言行,两岸同胞都应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对于近期台湾有中学生在校庆日穿着纳粹服装表演引发岛内各界强烈批判,安峰山应询表示,德国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世界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的罪魁祸首,应该受到全人类的一致谴责和唾弃。如果在历史的评判上搞双重标准,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刻意进行歪曲和误导,只会造成社会的精神缺失和价值错乱。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 齐湘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