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邪教的“科学范儿”
发布时间:2017-05-12 11:41:46

  邪教鼓吹教主崇拜和超自然“神”力,从本质上都是反科学的,但讽刺的是,不少邪教为了骗人,经常用“科学”这一说法为自己贴金,还用科学手段为自己服务具有不小的迷惑性,值得我们警惕。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哪些邪教最爱玩“科学范儿”:

  “科学教派”——名不副实的“科学范儿”

科学教派的标识

  科学教派是一个颇受争议的团体,它在美国被承认合法,但却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认定为邪教。该邪教由美国人L·罗恩·赫伯特在1952年创立,主要标志是“S”加两个三角形。“S”代表科学教,两个三角形中,上三角的三边分别代表着知识、责任和控制,下三角的每条边代表亲缘、现实和交流,这一标识颇具“科学范儿”。而从教义上,赫伯特本是一个科幻作家,乘着20世纪50年代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和行为主义学派兴起之势,他自费出版了《通灵术─—精神健康的现代科学》艺术,宣称找到了能医治精神创伤的方法,能帮助人们摆脱战争阴影,解除精神痛苦,并推出了所谓“生存疗法”和“洁身疗法”,这些说教颇为具有“科学”意味。但在“科学”之名的背后,科学教派却又是另一番图景:“生存疗法”实施精神控制;“洁身疗法”带来精神高压和药物过量;被许多退教人士指责依赖教徒敛财、对教徒施以人身伤害;具有黑社会性质,对不利于科学教的人和单位进行监视、欺骗、诽谤、栽赃、骚扰、恐吓、渗透、窃密直至抢劫、绑架;通过暴力手段害死大量人命……科学之名不能掩盖伪科学的本质,科学教派正是借“科学”之名,行反科学、反人类之实。

  “银河联邦觉醒大学”——荒诞滑稽的“科学范儿”

  “邪教银河联邦觉醒大学”所体现出的“科学范儿”则显得十分无稽和荒诞,颇有些“标题党”的意味。教主郑辉宣称该组织是一个活动范围在“三维到九维”的泛银河系统筹组织,目前已有超过20万个星系成员、数百万个星球成员加入其中。“银河联邦”的总部设在天狼星,它的领导人是宇宙第四区拥有1000万艘太空船的总指挥官、金星人啊斯塔·谢兰。郑辉还自称是“银河联邦”在地球上的全权代表,声称接受啊斯塔邀请,参加银河系指挥部会议,并于2012年8月28日宣布代表地球人类与“银河联邦”展开合作。在教义上,该邪教大量掺杂灵修、2012末日论、脉轮能量、心灵感应和冥想等诸多元素,使用银河联邦、昴宿星人、能量、五次元等科幻词语充斥进教义,还利用麦田怪圈、UFO等神秘事件为自己贴金。虽然“银河联邦觉醒大学”的“科学范儿”十分拙劣和可笑,但仍有不少民众和科幻迷入彀,类似骗术依然有部分市场。

“银河联邦觉醒大学”头目及其杜撰的外星指挥官

  “奥姆真理教”——毛骨悚然的“科学范儿”

  与“邪教银河联邦觉醒大学”装腔作势的“科学范儿”相比,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的“科技范儿”则令人毛骨悚然。1995年3月20日早上,“奥姆真理教”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东京沙林毒气案,导致13人死亡,6300人受伤。实施毒气攻击具有不小的科技含量,由此也将奥姆真理教的“科学范儿”显露出来。毒气案发生后,当警方从位于上九一色村的奥姆真理教三座大库房中,发现了各种化学药品和仪器,600多个比煤气罐大得多的可以稀释沙林的溶剂和其他化学制品的金属密封桶。在行凶过程中,毒气释放者配备了专业的存放毒气的袋子,行凶前预先服用了防止中毒的药物,在施放毒气后迅速逃跑,对毒气的研制、生产、使用带有明显的专业化特征。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从奥姆真理教的组织架构来看,奥姆真理教组织严密,下辖21个省厅等机构,其中的“科学技术省”是人数最多的省,成员达263人,主要成员均是研究物理、电子工程的高材生。虽然麻原彰晃靠神化自身实施精神控制,但他对科技的看中和运用是令人深省的。

奥姆真理教制造毒气的设施

  法轮功——言不由衷的“科学范儿”

  在众多邪教中,法轮功邪教对科学的态度十分尴尬和纠结。为了凸显自身价值,李洪志大肆贬斥科学,声称“人类现在的科学实质上是站在一个错误的基点上发展起来的……我们修炼的人根本就不承认现在的科学,认为它是一个错误”“人类的历史和人类的科学,其实是一个错误。它发展的基点,对人类、对自己、对物质的认识基点是错误的”。这只是李洪志的“言”,但从法轮功组织的“行”来看,这个邪教却又是一个忠实的“科学控”:比如,1999年逃亡海外以后的法轮功组织,在美国等反华势力的资助下,利用现代科技,建立起一系列的网站、电台、电视台,这些手段目前已经成为法轮功组织活动和发生的主要依靠;比如,为了进行非法宣传,法轮功组织多次利用美国提供的技术,攻击通信微信,在制造了多次“插播”事件;还比如,有网友发现有“四大功能”的李洪志在“讲法”中居然随身配备着手机……  

  从上述的案例可以看出,叫“科学”的未必真科学,骂科学的未必不用科学,无论“科学”还是“文化”、“传统”这些概念,不过都是邪教骗人的把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所有邪教皆是如此。

来源:凯风网   作者:高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