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受的“热梅雨”要来了!杭州又要下雨了 缠缠绵绵又一周
发布时间:2017-06-19 11:44:22

  这是因为夏至之后,虽然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白昼渐短,但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然比地面向空中散发得多,所以气温会急剧升高,最炎热的盛夏也就因此来临。

  所以你看本周的气温,虽然每天都有雨,但是最高气温依然在30℃左右徘徊,最低气温也比之前的水平悄悄上升了几摄氏度。

  气温继续上升一个台阶,再加上下雨,空气中湿度高,这很可能导致这周的天气闷热,就像是“热梅雨”。这个时候食物特别容易腐坏,大家要注意不要吃放久了的东西,尽量吃些清洁新鲜的食物。

  周六进入农历六月 2017年有两个农历六月

  除了夏至日,本周六,我们也将告别“仲夏”,进入农历六月的“季夏”。农历六月,虽然是中国古代历法中认为的夏季最后一个月,但却是个和“酷热”画上等号的月份。

  农历六月里,我们一般会经历三伏天中酷热的初伏、中伏,此时,东风消停、大地如蒸,二十四节气里的“小暑”“大暑”也多出现在这个月。所以,农历六月的别名又有“伏月”“暑月”“焦月”等等。而在这些跟“热”有关的别称之外,农历六月因为盛产荷花、荔枝,因此又有“莲月”“荷月”“荔月”之称。

  如果你翻日历,就会发现今年不止一个农历六月,在7月23日,我们还将迎来一个“闰六月”。为什么今年会有2个农历六月呢?其实这跟中国农历历法的由来有关。

  中国农历其实是阴阳合历。取月相的变化周期即朔望月为月的长度,并参考太阳回归年为年的长度。所谓回归年,简单来说就是地球公转周期。天文学家早就计算出,1个回归年的时间长度大约等于365.2422日。

  而中国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1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这样就比1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了之后,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这便是闰六月的由来。

  如果你正好是农历六月生日,那么只要你愿意,接下来的闰六月里可以多过一次生日,这样想想也是蛮有意思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淑芝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