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商发展指数在杭发布 杭州多指标居全省首位
发布时间:2017-06-21 11:54:15

  十三五开局以来,我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和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是继民营经济和专业市场后浙江另一张金名片。2016年浙江省的电商产业发展程度到底如何,如何来衡量?这一问题有了准确答案——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6月20日在杭州发布。

  指数由6大分类指数和20个指标构成

  电商指数是反映我省电商发展综合水平的“晴雨表”,是客观评价市县电商发展实力的“测量仪”,是引导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风向标”。

  2015年后,浙江省商务厅首次编制印发了《2015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报告》,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正式发布的电商指数。

  “今年,在提升优化原有电商指数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手段,省商务厅联合邮政、通信、人行等3部门共同编制了《2016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说。

  据悉,这个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由产业发展、应用普及、基础配套、创业创新、政策环境和行业氛围等6大分类指数和20个指标构成;其中,新增了跨境电商发展水平、农村电商发展水平、服务业电商发展水平、网络支付发展程度、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建设水平等5个新指标。

  2016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为137.7,比上年提高37.7

  《报告》称,2016年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为137.70,比上年提高37.70,六项分类指数值较上年均有所上升。

  其中,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0306.74亿元,占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的19.99%,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全省共有各类电商产业园区近301家,园区数量居全国第一。浙江中小企业上网比重、B2B平台的服务收入、C2C综合交易平台的交易额均居全国第一。

  2016年,我省共有电商专业村506个、淘宝镇51个,分别占全国的38.6%、37.8%,以绝对优势稳居全国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319.26亿元,同比增长41.69%;全省在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全球性大型跨境电商平台上,共有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6.44万家;以杭州市余杭区为代表的25个县(市、区)已根据当地产业特色,与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合作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动产业集群企业开展跨境电商零售。

  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建成城乡服务网点2.83万个,其中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1.53万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31万个,均居全国第一。

  省会城市杭州多指标居全省首位

  一系列数据,诠释了浙江电子商务产业的生猛发展势头。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成绩亮眼。

  2016年,浙江省各设区市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高于全省指数的有4个市,分别是杭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宁波市。杭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为327.55,居全省首位。与2015年相比,总指数增长幅度全省前三名分别为:杭州市、金华市、宁波市,增长幅度分别达到73.90、56.24和46.24。

  其中,杭州市西湖区、江干区等全省13个县(市、区)电子商务发展总指数高于200,平均达到314.57,比上年提高了72.32,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2.29倍,是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较高水平地区。

  另外,全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前50县(市、区)主要分布在杭州市、温州市和金华市,其中,杭州市10个,温州市、金华市各8个,杭州成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三大核心区域之一。

  “总体来看,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排名分布情况与我省各地产业结构、政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等相吻合。”徐高春表示,下阶段浙江将逐步优化电商指数指标体系,在工业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方面做大电商经济,同时,拓展电商领域,开展服务业领域电商试点,推进电商国际化,推动浙江电商企业“走出去”,构建在全球电商产业发展布局。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郑媛   编辑:陈俊男